中国抵制家乐福持续 民间呼吁冷静遭辱骂

中国民众抗议法国零售商家“家乐福”超级市场的示威在星期天(4月20日)仍然持续,并扩散到更多城市。官方媒体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的同时,对西方呼吁正视人权的声音仍持强硬态度。同时,发自民间呼吁保持冷静的声音,遭到了戏剧性的反弹。

在安徽合肥,示威者20日早上再次在国购广场的家乐福分店外聚集,现场一家美资肯德基快餐店也成为了抗议目标。

民众抗议的怒火源于之前中国有媒体报导称,家乐福集团的大股东曾“慷慨捐助达赖喇嘛”,以及中国残疾火炬手金晶在巴黎遭到西藏镇压抗议者抢夺火炬。虽然家乐福中国上周已经发表了声明,称捐助达赖的报导指控“无中生有”。但是呼吁抵制家乐福的消息在网上和手机短讯中间仍然大量流传。

中共官方媒体星期天的新闻报导一边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一边谴责西方对中国存有偏见。

同时,民间呼吁保持冷静的声音却遭到了戏剧性的反弹,残疾运动员金晶因为公开表示,希望网友慎重对待抵制家乐福,迅速从护卫奥运火炬“英雄”的神坛下来,捧红她的同一类人给她扣上卖国贼,汉奸的称号。

留美的青岛女学生王千源因为试图调解中国“爱国”学生和藏人支持者时,被指责为“汉奸”,不但本人收到死亡威胁,远在中国大陆的父母也遭到连累。

王千源表示:“现在是一种很可怕的民族思潮,只要现在在中国,你说我支持法国的一个什么东西,就成了汉奸,然后说你们不应该抵制家乐福,金晶就成了汉奸,然后我跟他们说你们要冷静一下,我就成了汉奸。”

“我觉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的话,是中国人现在把大家都当作了敌人,中国政府,不是中国人。中国政府利用中国人现在这种激动的情绪,把其他国家都当作敌人的同时,然后又摆脱自己的责任,不负责任的把这个责任推给了人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