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米價暴漲 港澳掀搶購潮

今年以來亞洲米價上漲一倍之多,一些大米出口國為了保障國內需求,已限制大米的出口。香港和澳門民眾擔憂進口大米價格上漲,也掀起了一陣搶購潮。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綜合報導。

被視為市場指標的泰國產中級大米的價格,已從去年底的每公噸36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760美元。由於基本食品價格的高漲,許多民眾吃不消,已導致埃及,菲律賓,幾內亞等國出現抗議活動。為了保障國內的供應需求,埃及將自4月1號起至10月禁止稻米出口,而亞洲主要稻米生產國越南,印度,柬埔寨也相繼采取嚴格限制稻米出口的政策。

港澳兩地都依賴外來進口糧食,據業內人士反映,香港進口大米的比例中,超過90%都是泰國米。在香港,不少超市顧客因為擔心米價暴漲,一口氣買下幾包各重5公斤的大米。

不過,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志主編,社會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米價的上升對發展中國家的衝擊更大,所以各國政府采取措施限制大米出口,避免本國市場供應不足。

程曉農說:「它對發展中國家的衝擊比對發達國家的衝擊要大得多,因為發展中國家,老百姓的消費支出中大部分是用來購買食品的。」

米價開始加速上漲始於去年第四季,當時越南和菲律賓遭受大面積洪災,糧食庫存又不斷消耗,導致市場需求陡然攀升。

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的不斷發展,也進一步加重世界糧食供應的壓力。

程曉農說:「中國現在已經出現了糧食(價格)的大幅度上漲,而且預期還會進一步上升,那麼目前國際米價的上漲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跟中國在國際市場增加,進口有很大的關係。」

目前的市場情勢持續惡化。美國農業部預測,今年全球稻米儲備將創下近25年來的新低紀錄。程曉農表示,大米的需求量只會不斷加大,所以一旦米價上升之後,可能在相當一段時期不會回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