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上街抗議廈門PX項目遷址漳州

中國福建漳州居民為抗議PX項目投資由廈門遷址漳州古雷半島,2月29號上萬人遊行示威,衝突中十多人受傷。因擔心事態擴大,當地政府下令周六周日兩天學生要到校上課,政府單位要上班,抗議示威活動仍然持續了3天,目前當局派出大批便衣監控民眾。

漳州當地一位居民表示,29號當天遊行的有上萬人,警察用電棍打傷人,據說打死了一人,學生和政府人員都被控制,假日都要上學和上班,目前外面有很多便衣。

漳州居民:「遊行好幾萬人,一萬多人,人很多,用電棍打人,十多人受傷,學生都控制起來,一部分偷跑出來(遊行) ,在政府部門上班的都不敢出去,受到控制。」

據瞭解,抗議示威活動從2月9號起持續了3天白天和晚上,記者打電話到縣政府,政府單位人員表示周六周日兩天都要上班。

政府單位人員:「縣裡面都正常上班,晚上也要上班。」記者:「禮拜六禮拜天呢?都一律停止休假嗎? 」政府單位人員:「對。」

漳州漳浦縣古雷半島和附近的東山島約有35萬人口,景色宜人。漁業及旅遊業是當地居民賴以生存的兩大經濟支柱。當地居民陳先生表示:「這個要是一個項目投下去,整個旅遊業估計都不行嘛,跟漁業啊,因為人家肯定不會吃你這個地區產的魚,反正只要它存在一天,百姓就不會放棄示威遊行,那個政府都把這個消息封死,記者都不敢來採訪。」

去年PX項目在廈門民眾的強烈反對下取消,但福建省政府決定遷址漳州市古雷半島。引起當地民眾不滿,2月29號效仿廈門手機傳播「散步」的經驗,上萬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

新唐人記者陸芳 王倩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