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卅年最嚴重缺電 廣東台商忙出走

中國近期的暴風雪造成華中各地斷電的困境仍未完全解除,而原本就電力短缺的廣東省經過雪災侵襲,更面臨卅年來最嚴峻的缺電考驗。 面對廣州市愈來愈嚴重的限電、勞工問題以及大環境惡化,有台商表示:越來越多的台商準備遷往東南亞設廠。

廣州市當局提出應急方案,並警告說:不配合輪休、錯峰和避峰用電的工商業者,將被強行斷電3到5天。廣州市政府要求轄內所有企業從3月3號起,必須在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8點的用電離峰時間開工。因此,包括台資工廠在內的各生產單位都叫苦連天。

實際上,這一局面早在年初就出現預兆。在剛踏入2008年的17天中,廣東就有16天實施錯峰用電。珠三角部分地區出現「開四停三」的限電措施,也就是每周開工4天,停工3天。廣州市政府還表示,若廣州市缺電量達到200萬千瓦,將停止供應所有工業用電。

東莞市供電局預計3月東莞市電力最大缺口將達到300萬千瓦,而按照要求東莞市因此將進入:全部停止生產用電的狀態。

據了解,南方冰雪災害導致西部省份及西電輸送線路受損,短期內不能修復,貴州、三峽、湖南鯉魚江和橋口減送廣東電力630萬千瓦以上,使廣東原本就十分嚴峻的供電形勢雪上加霜。

為應對缺電局面,珠三角很多深受拉閘限電之苦的企業無奈自己發電。不過,比電費高出4倍的燃料油價格,讓自主發電的企業增加了不少額外成本。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程豐原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許多原本不想動的台商都準備要往東南亞方面走了,未來比例恐怕會越來越高。

新唐人記者 周平 丹妮 綜合報導

撰稿 後製:美慧(miffy-chou)

配音:曉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