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講六四真相的政法大學教授辭職

【新唐人】一篇題為《最后一課:如何度過我們的一生?》的文章,正在互聯网上流傳。這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的蕭瀚教授本學期最后一堂課,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講稿,他在課堂上公開向學生講述了89年 “6.4”事件的真相,隨后向學校提出辭呈。目前校方已禁止蕭瀚的同事談論此事。

在1月3日本學期最后一堂課的講台上,蕭瀚向他的學生談了幸福、信仰、愛和創造,同時也告訴自己的學生,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過一場重大的社會事件。蕭瀚對學生們說,那時候你們才3歲,那年的初夏,更多的大學生,用更多的鮮血和青春去喚醒這個沉睡的國家…”,這些人的名字被人從戶口本上永久刪除,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們是誰,而你們中甚至可能有人不知道發生過這件事,然而,對于我們,對于經歷了那個年代的我,卻是一生中最重大的社會事件,它已深刻地影響我的一生。

這是蕭瀚任教以來頭一次事先寫下講稿,長達6,000字的文章隨后被放到互聯网上廣泛流傳。

1月12日南方都市報報導了蕭瀚辭職的消息,報導中說蕭瀚辭職的直接理由是由于他早前在网上發表了對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与一名女學生發生肢体沖突事件的看法。蕭瀚表達了對學生的理解和對同事楊帆批評的態度,一度引起很大的爭議。

蕭瀚辭職后,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与大學教師王建勳,都分別在自己的博客上登文為蕭瀚說話。何兵說蕭瀚的課堂總是井然有序,他寫道:蕭瀚放任學生,學生為何不放縱自己?因為我知道,……他以自己的言行在感染和引領着他所深愛的學生。王建勳在网上說,蕭瀚曾參与“孫志剛事件”、“薩斯病”等維權案件,是一位學識廣博、具有正義感的知識份子。

我們曾致電何兵教授和該校的滕彪老師詢問蕭瀚教授辭職的具体情況,但他們都表示已被校方告知,不准就此事接受采訪。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說,雖然他不認識蕭瀚本人,但對他勇于在課堂上講述六四真相,感到佩服。

鮑彤:“我覺得他是勇敢正直的教授,我很敬佩他,究竟有多少大學生知道六四真相,据我知道,可能8、9成大學生都不知道六四真相。他們在念小學的時候,小學老師不准跟他們談這些事,中學、大學也是,知道這件事情的人永遠不會忘記,盡管現在有人千方百計不讓學生知道這件事情,但是我看是擋不住的。”

蕭瀚在講稿最后對學生們表示,我越來越覺得這樣做一個教師是有限的,也是遠遠不夠的。……我尤其要祝愿你們每個人,無論在多么肮臟卑污的環境中,都持守着自己永不被玷辱的卓越人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