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80起外國記者在華受騷扰

【新唐人】主播:中國黑龍江牡丹江市一煤礦發生爆炸,造成19人死亡,這是2007年最后一天傳出的消息,但是,在中國不能被外界知道的災變,尤其不能被外國媒体報導的消息就如冰山下的那個面積一樣,不可計數。駐華外國記者在中國采訪的現狀,中共官員如何對待媒体記者?我們請記者為我們作深度報導。

記者:設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的一份聲明說,2007年,他們共收到了180多份關于外國記者在華采訪過程中受到騷扰的報告。

聲明說,一些外國記者在北京采訪時遭到便衣警察的人身攻擊、在湖北等地采訪時也受到便衣的恐嚇。該協會舉例說,兩名外國記者在北京調查報道非法拘留中心時,遭到一幫歹徒的毒打,一名記者被十多名歹徒圍攻,倒地后被拳打腳踢。此外,在新疆和西藏采訪的外國記者被跟蹤或扣留,一些采訪對象受到當局的威脅。

中國政府曾經頒布有關《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采訪規定》,外國記者在華采訪只需要征得采訪對象同意,就不再需要向中國政府提出專門的申請。

但是 「有法不依」是中共的慣例。

主播:那么中共官員對待大陸媒体記者是不是好過外國媒体記者,畢竟大陸媒体基本上是中共的官方媒体。

記者:中共怕不利自己的消息被報導,對待自己的媒体記者也是軟硬兼施。

上個月27日,江蘇聯化場爆炸事故,官方調查報告說只有八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但据《中國青年報》采訪記者透露,當地官方阻止媒体采訪軟硬兼施,就怕實際傷亡人數曝光,影響政績和烏紗帽。

當晚向水縣委宣傳部邀請眾媒体前往夜總會歡唱,并全部入住一間賓館,28日上午,宣傳副部長親自帶著一封新聞通稿發給記者,記者打開后赫然發現里面有一千元人民幣。

而停在飯店外的各媒体采訪車,頭尾被夾住、動彈不得,記者改搭出租車前往事故地點,但被現場警方阻攔并強制驅离,而出租車司机也遭到厂方恐嚇。

活動力強的媒体記者,晚上還被按摩小姐敲門,宣傳部官員就在一旁。還有廿四小時跟監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