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部加強查驗黑心商品 為民把關

【新唐人】最近中國產品安全問題引起廣大消費者的注意,其中以兒童玩具最令父母們擔心。9月13日上午台灣經濟部召開記者會,由部長陳瑞隆帶頭,一起為打擊劣質商品努力,希望家長買得安心、兒童玩得開心,政府才能放心。

看看這個玩具車,怎麼一摔就碎了!每個被檢驗的玩具,都要經過四次的耐衝擊測驗。還有7公斤重的拉力檢驗,如果零件鬆脫,有造成兒童誤食的危險,也是不合格的。再來就是這個重金屬含量測試,經過震盪器、光譜儀的分析,很快就能檢驗出玩具上油漆的含鉛量。為了打擊中國劣質商品,由台灣經濟部委託「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對各種玩具進行20多項的檢驗,以確保消費者的安全。

台灣經濟部部長 陳瑞隆:「特別在8月2號成立一個進口產品安全跨部會專案小組,希望透過跨部會的這個協調,來確保我們進口的產品,尤其是來自中國的食品,跟一般的民生用品,都能夠符合安全及衛生的規範。」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透過媒體報導、美國及歐盟產品安全系統等管道,蒐集中國問題商品訊息,目前已經針對美泰兒公司回收的中國黑心玩具進行購樣檢驗,21件中有多達9件不合格,其中4件的含鉛量超過標準值。對於已經知道的黑心商品,也改為加倍或逐批加強檢驗。標準局在今年9到12月間,也將舉辦91場的宣導活動,教導消費者如何選購合格商品。

標檢局局長陳介山提醒家長,購買玩具時應注意有沒有詳細的中文標示、商品檢驗標籤等,也要注意避免幼兒把玩具放到嘴巴裡及零件鬆脫問題,最重要的是教導孩童玩玩具後養成洗手的習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