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藍耳病疫情蔓延25省 中國肉價飛漲

【新唐人】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中國大陸發現一種全新的、超強病毒的「高致病性豬藍耳病」,被動物學者視為一世紀以來豬隻最嚴重的疫病,但中共官方沒有公布完整的信息,可能導致疫情加重。廣東省經濟協會副會長文武漢日前證實,今年以來,中國有25個省份先後發生豬藍耳病疫情,疫情嚴重的地區,豬的總量下降了60%,其中僅湖南生豬出欄量今年內將減少800萬頭。養豬戶認為,解決疫情才能真正提高養殖量,抑制豬肉價格暴漲。

養豬戶指出,目前雖然豬肉價格漲很多,養豬戶也不敢增加飼養的數量,因此造成豬肉市場供需嚴重失衡。

湖南養豬戶:「現在豬不好養了耶!有的是豬藍耳病,這個病死了很多豬,不是一家兩家,全部養豬的好像都有這個病,從來沒有政府的人來問過。」

河北養豬戶:「肯定老百姓眼前的現實,他不可能投資買豬,養種豬,為什麼?這裡面人們用大量藥物…。現在就是殺豬的人他買不到豬,主要的就是供小於求。」

中共農業部6月中旬宣佈,調出豬藍耳病疫苗2000多萬毫升,疫苗補貼經費2.85億元,但一位河北養豬戶告訴記者,事實上,政府根本沒落實任何防疫措施。

河北養豬戶:「他們說給的補貼相當多,但是真正運行下來到農民手裡已經不多了,現在疫苗我們河北連一支都沒看到,也就是消毒來控制。」

而江蘇的農戶稱,發生豬藍耳病的農村,被「封村」處理,戒備和消毒,如同發生SARS和禽流感一樣處理。目前豬藍耳病被動物學者視為一世紀以來豬隻最嚴重的疫病。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中共去年下半年曾通報豬藍耳病疫情,但今年就沒有相關訊息上報,也未對國際公佈疫情。四川農民維權代表劉正有表示,中共控制媒體掩蓋它所有的醜事。

劉正有:「豬肉的漲價是多方面的原因,主要就是官商勾結,控制了生豬市場。都是中央控制了新聞媒體造成的。」

廣東省經濟協會副會長兼廣東省價格協會副會長文武漢8月8日表示,疫情嚴重的地區,豬的總量下降了60%,他強調,根治藍耳病疫情才是解決豬肉價格暴漲的當務之急。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自從去年六月藍耳病流行以來已經導致多達2000萬頭生豬死亡。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