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勢力介入 台灣宣布與查德斷交

【新唐人】台灣外交部5日深夜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表示,由於非洲乍得共和國屈服來自中共的強大壓力,與中共「復交」,台灣政府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乍得之外交關係,並且停止一切援助計畫。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隆指出:2006年年初,台灣政府即掌握中共支持查國叛軍等相關訊息,得知乍得因中共勢力介入,為換取解決叛軍及與蘇丹之紛爭問題,罔顧与台灣的友好邦誼。

今年6月,乍得政府曾向聯合國安理會抱怨說,有得到蘇丹政府支持的武裝組織在乍得東部作亂。蘇丹政府則指責說,乍得在暗中支持蘇丹的反叛力量。

今年是中共與非洲建交五十週年,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分別於四月和六月訪問非洲,展現拉攏非洲的企圖心,使台灣在非洲的外交局面更加困難。

乍得在1972年与中國建交,但1997年宣布与台灣复交,中國隨后中斷了同乍得的外交關系。

和乍得斷交后,原訂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六日出訪查德的外交之旅也告中止,使台灣非洲邦交國剩下6國。目前為止,乍得政府還沒有對台灣政府的聲明作出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