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势力介入 台湾宣布与查德断交

【新唐人】台湾外交部5日深夜举行记者会,发表声明表示,由于非洲乍得共和国屈服来自中共的强大压力,与中共“复交”,台湾政府决定自即日起终止与乍得之外交关系,并且停止一切援助计划。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隆指出:2006年年初,台湾政府即掌握中共支持查国叛军等相关讯息,得知乍得因中共势力介入,为换取解决叛军及与苏丹之纷争问题,罔顾与台湾的友好邦谊。

今年6月,乍得政府曾向联合国安理会抱怨说,有得到苏丹政府支持的武装组织在乍得东部作乱。苏丹政府则指责说,乍得在暗中支持苏丹的反叛力量。

今年是中共与非洲建交五十周年,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分别于四月和六月访问非洲,展现拉拢非洲的企图心,使台湾在非洲的外交局面更加困难。

乍得在1972年与中国建交,但1997年宣布与台湾复交,中国随后中断了同乍得的外交关系。

和乍得断交后,原订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六日出访查德的外交之旅也告中止,使台湾非洲邦交国剩下6国。目前为止,乍得政府还没有对台湾政府的声明作出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