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六)回眸4.25嘆法輪功堅韌精神 胡訪美問題多多功難成

【新唐人】新唐人新聞周刊(第六期)2006-04-23

姜:觀眾朋友,很高興又和您見面了!我是姜光宇。首先我給大家講一個笑話:一次,戈爾巴喬夫拜會里根,里根說:我們美國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我們的人民可以指著我的鼻子說:里根我不同意你的政策!戈爾巴喬夫接著說:我們蘇聯也有這樣的自由,我們的人民可以指著我的鼻子說:戈爾巴喬夫,我不同意里根的政策!當然,這只是一個笑話。好了﹐開始我們今天的節目吧﹗

中港台掃描:

提要:425回眸法輪功堅韌的精神力量

姜:在今天的中港台掃描中,我們要來關注一個大家都不陌生的問題:法輪功現象。首先,在這周大家都很關注的胡錦濤訪美的過程中,兩位揭露出蘇家屯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惊天黑幕的證人:彼德和安妮,在4月20日布胡會的當天,冒著生命危險公開站了出來。再一個,由法輪功學員組成的赴中國大陸調查迫害真相調查團,首批兩位成員的簽證已經被中共大使館拒簽了。但,由法輪功學員牽頭的這樣一個獨立調查的行動,已經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那么,在這里我還要說明一件事情,下周就將是425七周年的紀念日了,7年的時間,法輪功現象已經成了一個令全世界側目的焦點問題。在接下來的節目中,我們就要從一個不太一樣的角度來看一看這個問題。

425回眸法輪功堅韌的精神力量–紀念陳子秀

這裡是山東濰坊市城關街辦撞鐘園1號樓1單元﹐2000年2月20日﹐法輪功學員陳子秀在這裡被酷刑折磨致死。2月16日陳子秀在濰坊火車站去北京上訪時遭當地610劫訪。17日下午,在這處薊7b時成立的監獄,610官員用塑膠棍棒,電棒打她的腿、腳、后背下方,并用赶牛用的刺棒打她的頭和頸部。和她同一獄室的人說,整夜都能听到從行刑室里傳來陳凄厲的叫聲。那些人不停地吼叫著要她放棄法輪功,每一次,陳子秀都拒絕了。20日早,奄奄一息的陳子秀被逼赤腳在雪地里爬,兩天的折磨已使她的腿嚴重淤傷,黑發上粘著膿和血,陳嘔吐并因虛脫而昏倒,她再也沒有恢复知觉。

二十二日,陳的女儿張學玲在停尸房看到了她母親慘不忍睹的遺體,她已被穿好了壽衣,并已做了美容,打開衣服,除去前上半身到處是大塊的紫黑色印跡,只要能看到的部位,到處是傷,耳朵腫大青紫,牙齒裂開斷裂,雖已美容整理過,依然保留著血跡,小腿瘀黑,背上有六英寸長的鞭痕。解開壽衣看到:腹部腫脹,臀股及以下部位大面積瘀斑呈黑色,兩腿腫脹。陳的衣服、褥子、內衣褲上面到處是血跡,沾滿糞便,衣服几乎全部被剪破。

陳子秀家住在濰坊市城北徐家小莊179號﹐1997年開始修煉法輪功。陳子秀曾在片空地,每天早上煉功﹐晚上在她的家裡和其它十几個成員一同學習法輪功的著作。1999年12月6日,在聽到數名法輪功的負責人被判刑的消息後﹐陳子秀去北京上訪請願﹐後在街道委員會辦公室內被行政拘留2周。

2000年1月3日,陳子秀在家裡度過了她58歲的生日。盡管在日夜的拘留之後,她仍舊精神百倍﹐她相信法輪功的信仰沒有錯﹐她不是罪人。二月十六日,610負責人來告訴陳子秀不準在人代會期間去北京上訪﹐陳子秀說她有權利去她想去的地方。二月十七日陳子秀在去火車站時被抓。對陳女士的折磨在那天晚上開始了。2000年4月20日《華爾街日報》報導﹕ 在陳子秀去世的前一天,逮捕她的人又一次要求她放棄她對法輪大法的信仰。在又一輪警棍打擊后几乎失去了清醒意識的情況下,這個58歲的老人還是堅定地搖了搖頭。

二十二日,陳子秀的女兒和兒子被帶到了當地醫院,醫院也被警察包圍。他倆回憶說,母親躺在一張桌子上,穿著傳統的喪服:一件簡單藍色的束腰外衣和長褲。在屋子牆角的一個袋子里,陳子秀的女兒張學玲說她看到了母親沾滿血跡、被扯破的衣服,還有沾著污跡的內衣。

當天,醫院出了一份報告,報告說陳女士是自然死亡。張女士和她兄弟試圖提出訴訟,但是沒有律師受理他們的案子。到了三月十七日,張學玲收到這家醫院的一封信,說當天尸體要火化。從此張學玲再也看不到她母親的遺體了。

據追查國際的調查報告﹐打死陳子秀的直接兇手包括﹕

王繼美,男,50余歲,濰坊市濰城區政法書記。

高新功,男,40余歲,濰坊市濰城區城關街辦政法委書記

鄧萍,女,40余歲,城關街辦胡家牌坊居委會主任

劉光明,男,30 余歲,曾任南關派出所聯防大隊長

經調查核實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達2871名;僅山東濰坊市一地被當地官員虐殺的法輪功學員至少有85名。

姜:當象陳子秀這樣一個50多歲的普通中國婦女堅定的向中共這個貌似強大的集權搖頭的時候,這個政權其實已經崩潰了。記得中國著名的律師高智晟說過這樣一段話:看上去這么普通,這么平和的法輪功學員,卻擁有不可思議的精神力量,這股力量在面對中共集權的時候,這個貌似強大的政權卻顯得如此虛弱不堪!法輪功是中國的希望!高律師的這番話是從精神層面上講的,那么現在不只是法輪功學員,象高律師這樣的中國人已經越來越多的站了出來,還有剛才提到的兩位蘇家屯的證人彼特和安妮,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人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勇敢的站出來直面中共!同時,一千多万人的公開退党團,又是從物質層面上的對中共說不!隨著這一切象沖擊波一樣的不斷擴展,中共還能堅持多久,讓我們拭目以待!好了,下面我們稍事休息!不要走開!

財經風云

提要:布胡會人民幣匯率 知識產權成焦點

姜:中共主席胡錦濤剛剛結束了訪美行程,雙方將就諸多問題展開討論。其中關于美中間巨額的貿易逆差,以及人民幣合理匯率和知識產權等問題的磋商,無疑令外界頗為關注。那么首先我們來看一看人民幣匯率問題背后涵蓋了哪些复雜的經濟利益呢?中美雙方在經貿方面又有哪些深層的問題?下面請看本台記者李欣的綜合報導。

美中巨額貿易逆差和RMB匯率問題的背后,有著兩國各自复雜的政治經濟利益,要讓中共在此問題上妥協讓步絕非易事。美國政府的數据顯示,美中貿易逆差2005 年激增24%,達到2,016億美元,超過了美國貿易逆差總額的四分之一。美國政界普遍認為,人民幣被大幅低估是導致美中巨額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美國政府正在向施壓中國,要求放松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 潘也于4/12發表講話說,亞洲國家應該允許本國貨幣升值,以反映該地區 經濟增長速度超 過發達國家。他說:亞洲國家應該放棄干預,允許外匯市場來決定本國貨幣的匯率。為緩和政治沖突,按照中共的傳統做法,胡錦濤此行帶來了一個慷慨的150億美元的采購大禮包,包括購買波音飛机,電信設備、電腦軟件、汽車部件、農產品等等。

來取悅美國的選民。對美國來說這當然好,但不解決根本問題。美國認為原則問題在于全球貿易的根本推動力應該是市場而不應是中共政權。但是人民幣固定匯率是由中共而不是市場确立的,現在就是中共在決定哪部分人會從美中貿易中受益:消費者還是生產商,債權人還是債務人。美國堅持的原則是這一切應交給市場去決定。但對中共領導人來說,繼續掌控經濟發展的步伐是個攸關利益存亡的大事。 《華爾街日報》曾就此發表文章,稱固定匯率制度是中共這類極權國家控制經濟的重要手段。在中國,市場并不能确定价格。中共是最大的雇主,在制定工資水平方面發揮著重要的影響力。中共控制著(或盡力控制著)人口從低收入鄉村地區向高收入城市地區的流動,因此也就阻斷了市場机制發揮作用的途徑。中共決定需要教育出多少工程師、醫生和工厂工人、決定誰將成為工程師,會派到哪儿工作──至少最初是這樣的。中共直接掌管眾多商品的价格,向那些生產效率低下、產品賣不出去的公司提供補貼,辦法就是指定原材料价格。 在這种情況下,固定匯率制度确保了中共制定的并不合理的指導价格不會受到國際市場 价格机制的沖擊。中共政權維護固定匯率制度,并不是為了避免中央銀行的決策失誤,而是為了維持對經濟的控制權。這對中共來說是個原則問題,在當前的政治體制下它不可能就此作出妥協。

美國百姓卻從這一制度中受益。中共顯然有意壓低人民幣匯率,這就意味著美國消費者能 按照人為壓低的价格購買中國制造的商品。為了維護這項制度,中國人民銀行必須大量 買入美元,截至2006年2月28日中國外匯儲備達到8536億美元, 超過日本居全球之冠。 這筆巨款在國內毫無用處,于是中國央行就轉過頭來把它們又 借給了美國人,大量購買美國債、公司債和住房按揭,把美國國債收益率和按揭利率 壓到正常水平之下。截至2006年1月份,中共持有2,626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中共如此的慷慨大方,壓低了美國借貸成本,使得美國的房主和納稅人再次成為贏家。

有贏家當然就有輸家,最慘的就是目前在中國進行生產活動的生產商們和廣大的中國廉价勞工。繼續維持人民幣的固定匯率,胡錦濤才能繼續維護共產党對中國經濟的控制,同時就會讓中國人變得更窮。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大量購買美國國債也對美國政治經濟決策施加壓力。有傳言:如果美國執意對中國施壓,中共可能會大量拋售美國國債,對美國經濟造成混亂。

總的來說,出于自身的利益考量,中共決不會放手操控人民幣匯率而讓市 場來起決定作用。但是,為了回應美國朝野的強烈不滿,預計中共會采取某种象征性的措施,使人民幣匯率有微幅調整。比如允許美元/人民幣交易區間從目前的0.3%擴大到0.6%等等。新唐人記者李欣美國紐約報導。

提要:布胡會人民幣匯率 知識產權成焦點

姜:在胡錦濤訪美之前,中共副總理吳儀已經先期抵達美國,展開中美商貿問題談判。中美高級官員在這一輪談判中不可避免地要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展開一番角力。而布什在4月10日也表示,在胡訪問期間,他將推動中共加強打擊盜版行為。布什在4月14日說:中國必須讓自己更透明化,必須施行知識產權保護,中國必須采取更多措施來應對美中兩國的貿易不平衡,中國也必須向以市場為導向的彈性匯率移動。那么接下來我們來看一看關于雙方在知識產權問題方面的情況。

知識產權是中美貿易摩擦的主要焦點之一,自1989年開始,中美雙方進行過5次較大規模的知識產權問題談判,直到1996年最終達成中美知識產權保護協議。近年來,在中美貿易關系中,知識產權的嚴重性漸漸退居于反傾銷之后。但隨著中美貿易逆差加劇以及中國假冒品的泛濫,知識產權問題再度升級。2004年下半年以后,美國商務部高層歷次訪華均提及知識產權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官員羅伯特•卡西迪在接受本台采訪時指出,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中國最大的問題在于大量生產和銷售軟件仿冒產品。主要是在軟件盜版,動畫片、DVD、音樂等音像盜版等。中國仿冒產品每年總值達190億到240億美元。美國電影軟件,書籍等產業估計中國的盜版產品使他們在中國損失達26億美元。而中國的盜版仿冒產品在世界范圍內造成500億美元的損失。

說出一個任何一個美國品牌的產品,服裝、汽車配件、電子產品,只要你說出一個,我們就會告訴你,在你說話的時候,中國正在生產它的假冒品。

就音像市場而言,華納兄弟公司高管達西–安東里斯表示,由于中共制定嚴格的市場准入和投資限制,使得合法音像產品無法大規模進入中國市場,為盜版蔓延提供了空間。

中美雙方關于侵權處罰上的不同,產生的效果也不同。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采取行政執法和司法執法的雙軌制,大多情況下,由工商部門實施行政懲罰,以罰款為主;情節嚴重的才送交公檢法部門,而中共在2004年底出台新的司法解釋,對于知識產權侵權的刑事處罰標准卻有所降低。盜版猖獗,反觀各國的執法更為嚴厲,懲罰對象從以營利目的侵權者為主擴展到消費者。2005年4月27日生效的美國–家庭娛樂暨著作權法案規定,利用文件交換在网絡上擴散尚未公開上映的電影、軟件或者音樂文件,最高可面臨三年刑期;甚至可能只要在分享文件夾中擁有這樣一個文件,都會面臨被懲罰的危險。比較中共的執法標准,美方認為中共罰款太少,缺乏威懾力。

“在美國,這很簡單。盜版者進監獄,罰款100万美元。”美國商務部長助理拉什曾直言:“中國應該采取類似的行動。但這只是美國的一廂情愿。羅伯特•卡西迪表示,在軟件方面, 中共的許多政府机构甚至都在使用盜版軟件,所以中國能成為全球假冒中心就不足為奇。也許這就是建設有中共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

姜: 90年代中后期,中國盜版假冒產品激增,專家估計,已經占了中國經濟總量的四分之一。中共為了維持其執政合法基礎,不惜一切代价發展經濟,維持經濟的高速增長,這也是造成了對盜版和假冒產品打擊不力。胡來美之前,中共政權答應未來的購買市場向美國開放,而且也答應政府開始使用正版軟件。但是,中共執法的信用并不好, 很多時候的承諾不能實現,具體能保護多少知識產權,除了听其言以外,還得觀其行。好了,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社區巡航:

提要:探析中共領導人來訪時抗議与歡迎隊伍

姜:近年來,海外迎接中共領導人出訪時有一個引人注意的現象,從表面看來,就是往往一邊是手舉五星紅旗高呼“歡迎、歡迎、熱烈歡迎”的歡迎隊伍,另一群人則展示橫幅圖板、平和的訴求要求停止迫害。今天,就借著胡錦濤的這次訪美,隨我們的記者來探析個中究竟。

在中共主席胡錦濤抵達西雅圖的當天,駐舊金山中領館按照慣例組織歡迎隊伍,一部分到机場接机,另一部分到酒店前。

參加机場歡迎的舞龍隊是西雅圖當地一家功夫俱樂部,其成員表示,是受中領館之邀。

西雅圖功夫俱樂部成員:我們是受邀去表演的。(記者:誰邀請的?) 是中領館。

(記者:誰邀請你們的?) 功夫俱樂部主席:是中領館總領事。

据巴士司机透露,中領館總共租用了30輛大巴士去机場。另外,沿途還看到數輛小學校車運載歡迎隊伍。

參加歡迎隊伍的都要事先登記,領取牌證,并配上駕駛執照等身份證。歡迎隊伍在事先由警察划定的人行道上排隊,但當發現法輪功學員在對面自由街角展示橫幅時,中領館人員馬上組織人手遮擋。最后西雅圖警察与歡迎隊伍拔河,拉拽著歡迎橫幅才迫使他們移開到對面。觀察到這情形的美國民眾表示無法理解。

瑪麗安:我看到法輪功學員展開他們的橫幅,而這些人用他們的橫幅去遮擋,因上面寫的是中文,我看不懂。我就過去問一個遮擋人家橫幅的人為什么要這么做。他回答說法輪功講的事是不真實的。我于是告訴他,不管怎樣,在美國人們有權不被壓制的表達他們的聲音。這里是美國,不是中國。他于是決定不再理睬我。我感到非常難受。因為在報紙上讀到和在你家鄉親身經歷還是不一樣的。對不起,我有些激動。我在我家附近的街道拐角處就目睹了這么個小小的壓制言論自由的事件,我沒法保持平靜。

杰瑞:象這樣的事,遮住人家的橫幅,中國人之間互斗,沒有任何道理,我真不明白。有不少人告訴我那些持紅色橫幅的人是拿錢來這里的,我完全相信。因為看的出來,他們不想讓人看到有抗議人士。就因為一個人要來這儿花帶有血腥味的錢,使中共這個沒人支持的政府獲利,卻要作出受歡迎的樣子,這沒道理。

朵琳:有人在遮擋那些說真話的橫幅,上面的內容應該讓人們看到和听到。我們需要他們發出聲音,高舉他們的橫幅。我們需要媒體報導到底發生了什么事,真實情況是怎么回事。而看到中共擺出在中國國內一貫的陣勢,在美國自由社會中生活的人們感到非常陌生和不舒服。

杰瑞:這儿簡直象森林一樣,象一場鬧劇。(大聲演奏中國國歌的聲音突然響起) 就象那個演奏,是什么意思,在美國這片自由的土地上。這象征著什么,我們不知如何能接受它。

瑪麗安:在我的家鄉親身感受和看到這一切,我覺得受到了打擊。我活了這么大,從小享受這些權利,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思想,我為自己是美國人而感到幸運。法輪功學員說,事情的背后有它的原因。

加拿大居民:我看到這里很多華人被中共收買來歡迎胡錦濤,在我看來這是很不幸的事。我想他們認為中共和中國是一回事,所以為了愛國主義、表示他們愛國,他們就要愛共產党。看到這些我感到很悲哀。我希望這里的中國人能明白,我們法輪功學員是抗議人權迫害,不是抗議中國,也不是反對中國。

潘君:我覺得華人之間也應該互相尊重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所以我覺得他們還是有誤解的。但是我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能真正地了解法輪功是什么。了解到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事實,尤其是勞教所盜賣活體器官的暴行,人們表示震惊。

杰夫: 為了患者殺人,盜取買賣人體器官,真是罪過。我是說,這种事情怎么可能發生。但卻發生了,而他們還想不讓我們大家知道。

葆尼:我覺得法輪功學員做的非常對,因為這是在美國,他們可以抗議任何對有宗教信仰和不同政見人士的殘酷虐殺。

新唐人記者張芬、韓宁、尚昌和西雅圖采訪報道。

姜:來看一下本周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E网穿梭

姜:來吧,看看我們今天為您准備的有趣的网絡圖片,輕松一下!

姜:觀眾朋友﹐我們節目的時間就要到了﹐不要忘記告訴我們您的意見和建議﹐我們的郵件地址是﹕[email protected]我們下週同一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