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赤潮嚴重 損失逾五千万

【新唐人】世界性的海洋災害赤潮,正嚴重影響大陸海域。据估算,去年赤潮對大陸海域所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逾五千多万人民幣。請看本台的詳細報道。

中國國家海洋局發布「2005年中國海洋環境質量公報」指出,去年大陸海域發生82次赤潮,累計發生的面積有2万7000平方公里。大面積赤潮集中在浙江中部海域、長江口外海域、渤海和杭州灣等。

赤潮是水体中某些微小的浮游植物、原生動物或細菌,在一定環境下突發性地增殖和聚集,引起一定范圍內一段時間中水体變色現象。赤潮的成因主要是污水大量排放所造成,珠江三角洲附近大量的污水排放入海,造成附近海域受赤潮影響甚大。

發生赤潮也与海水養殖的自身污染有關,由於大陸沿海地區快速發展海 水箱网養殖,飼料中的殘余物和魚類排泄物沉積,造成一些海域海水營養化,增加赤潮形成的可能性。令人懮心的是,有毒藻類赤潮發生面積和次數呈顯著上升的趨勢。

新唐人記者 唐惠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