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華大講演

【新唐人】中國在日前制定并通過的反分裂法被國際上視為危害到台海兩岸之和平安全。美日等國家都希望能夠維持西太平洋的穩定,也期望台海問題能和平解決。

現任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教授曾參与并促成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系法”,對于台灣民主化的歷程有深刻的體認。

針對國際輿論相繼抨擊中國反分裂法是否能影向中國執政党作善意的改變,彭明敏教授表示:“他們不會改變的啦!那种獨裁政權只為了保死他們的地位、他們的存在,什么手段都可以用的,在里面(中國)可以任意抓人啊、關人啊假使你批評的話關你啊…..可惜他們沒有想到制定反分裂法在世上引起反感他們可能沒有預料到,他們根本不懂什么叫做民主、什么叫做自由,那才是他們的問題。”

一位參加演講會的政治系學生說:“反分裂法是不符合國際法律、不符合聯合國的標准,所以我能理解中國大陸的看法,但我不會支持他們的想法。”

此次彭明敏教授西雅圖演講行程是應華盛頓大學台灣公共事務學生會的邀請。對“反分裂國家法”華大台灣公共事務學生會指出:中國的反分裂法特意制造新一波的民族主義潮流,觀看世界歷史,國際的巨大動亂及強權侵略弱勢多以民族主義為根本,強調于族群优越感而后侵占鄰國希特勒即是一個例子。雖然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表面上是針對台灣,但身于台灣之外的外籍友人也不可大意。

這是新唐人駐西雅圖記者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