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府资政彭明敏华大讲演

【新唐人】中国在日前制定并通过的反分裂法被国际上视为危害到台海两岸之和平安全。美日等国家都希望能够维持西太平洋的稳定,也期望台海问题能和平解决。

现任中华民国总统府资政彭明敏教授曾参与并促成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对于台湾民主化的历程有深刻的体认。

针对国际舆论相继抨击中国反分裂法是否能影向中国执政党作善意的改变,彭明敏教授表示:“他们不会改变的啦!那种独裁政权只为了保死他们的地位、他们的存在,什么手段都可以用的,在里面(中国)可以任意抓人啊、关人啊假使你批评的话关你啊…..可惜他们没有想到制定反分裂法在世上引起反感他们可能没有预料到,他们根本不懂什么叫做民主、什么叫做自由,那才是他们的问题。”

一位参加演讲会的政治系学生说:“反分裂法是不符合国际法律、不符合联合国的标准,所以我能理解中国大陆的看法,但我不会支持他们的想法。”

此次彭明敏教授西雅图演讲行程是应华盛顿大学台湾公共事务学生会的邀请。对“反分裂国家法”华大台湾公共事务学生会指出:中国的反分裂法特意制造新一波的民族主义潮流,观看世界历史,国际的巨大动乱及强权侵略弱势多以民族主义为根本,强调于族群优越感而后侵占邻国希特勒即是一个例子。虽然中国反分裂国家法表面上是针对台湾,但身于台湾之外的外籍友人也不可大意。

这是新唐人驻西雅图记者的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