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總統否認軍隊開槍鎮壓

【新唐人】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星期二(5月17日)出現在媒體中心, 否認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安集延市平民開槍。烏茲別克斯坦還對大部分來自衛星和互聯网的國際報道采取封鎖。

卡里莫夫在講話中將暴力事件歸咎于被洗腦的犯罪集團,并說這些集團企圖推翻政府,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

卡里莫夫稍早表示,在安集延市的軍隊只是向武裝的伊斯蘭極端分子開槍。

烏茲別克斯坦大法官星期二說也否認在平息安集延市抗議份子時有平民被殺.但承認有169人死亡, 包括政府雇員。

但他們的說法与目擊者和人權團體的說法有矛盾。人權團體說, 他們有一個745人被殺的名單。

星期二當局在安集延市市街頭部署了裝甲運兵車,士兵在路口檢查過往行人。在安集延市街頭很少看到行人。學校仍然關閉,許多居民都是呆在家里。

雖然街頭的大市場已經營業,但是不象平時那樣繁忙熱鬧,而是非常冷清。

許多當地人認為,當局歸還尸體的速度很慢,以便使外界無法了解死亡的具體數字。

一位67歲的婦人說, 她33歲的儿子在5月13日被軍隊向手無寸鐵的抗議人群開槍時被打死. 她說:"我儿子沒做任何事就被打死. 他有三個孩子, 現在他們沒了父親, 誰來養活他們? 我靠養老金生活, 我已67歲, 無力照顧他們。"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媒體對安集延市的騷亂報道明顯不同于外部報道。國家的電視、廣播和報紙都將死亡歸咎于抗議者和國際媒體對危机的報道。

烏茲別克斯坦對大部分來自衛星和互聯网的國際報道采取封鎖。國家電視報道指抗議者為罪犯,說他們搶占政府建筑,折磨人質,使用毒品。

國家媒體還播出宗教人士和文化名人對抗義的譴責。另外烏茲別克媒體譴責國外媒體對騷亂的不同報道,英國的BBC和美國的CNN被點名指責。他們指責外國記者夸大事實,充滿偏見。

評論家指出, 烏茲別克斯坦政府的种种表現不由使人們聯想到中共政府鎮壓1989年六.四學生民主運動時的情形。

美國星期日(5月16日)譴責了烏茲別克斯坦當局對安集延市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任意使用武力的做法。這是華盛頓對該國局勢迄今所作的最強硬表態。

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烏茲別克斯坦需要政治改革,實行開放政策,并給社會不滿情緒提供壓力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