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总统否认军队开枪镇压

【新唐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星期二(5月17日)出现在媒体中心, 否认军队向手无寸铁的安集延市平民开枪。乌兹别克斯坦还对大部分来自卫星和互联网的国际报道采取封锁。

卡里莫夫在讲话中将暴力事件归咎于被洗脑的犯罪集团,并说这些集团企图推翻政府,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

卡里莫夫稍早表示,在安集延市的军队只是向武装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开枪。

乌兹别克斯坦大法官星期二说也否认在平息安集延市抗议份子时有平民被杀.但承认有169人死亡, 包括政府雇员。

但他们的说法与目击者和人权团体的说法有矛盾。人权团体说, 他们有一个745人被杀的名单。

星期二当局在安集延市市街头部署了装甲运兵车,士兵在路口检查过往行人。在安集延市街头很少看到行人。学校仍然关闭,许多居民都是呆在家里。

虽然街头的大市场已经营业,但是不象平时那样繁忙热闹,而是非常冷清。

许多当地人认为,当局归还尸体的速度很慢,以便使外界无法了解死亡的具体数字。

一位67岁的妇人说, 她33岁的儿子在5月13日被军队向手无寸铁的抗议人群开枪时被打死. 她说:"我儿子没做任何事就被打死. 他有三个孩子, 现在他们没了父亲, 谁来养活他们? 我靠养老金生活, 我已67岁, 无力照顾他们。"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媒体对安集延市的骚乱报道明显不同于外部报道。国家的电视、广播和报纸都将死亡归咎于抗议者和国际媒体对危机的报道。

乌兹别克斯坦对大部分来自卫星和互联网的国际报道采取封锁。国家电视报道指抗议者为罪犯,说他们抢占政府建筑,折磨人质,使用毒品。

国家媒体还播出宗教人士和文化名人对抗义的谴责。另外乌兹别克媒体谴责国外媒体对骚乱的不同报道,英国的BBC和美国的CNN被点名指责。他们指责外国记者夸大事实,充满偏见。

评论家指出,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种种表现不由使人们联想到中共政府镇压1989年六.四学生民主运动时的情形。

美国星期日(5月16日)谴责了乌兹别克斯坦当局对安集延市手无寸铁的示威者任意使用武力的做法。这是华盛顿对该国局势迄今所作的最强硬表态。

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乌兹别克斯坦需要政治改革,实行开放政策,并给社会不满情绪提供压力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