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持续地震 央企恒天董事长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6日讯】中共金融系统持续大地震,继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落马后,另一家大型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日前被带走调查。据知情人士称,中纪委近日收到实名举报信,张杰涉嫌巨额利益输送。

张杰被实名举报

恒天集团全称“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纺织装备制造为核心主营业务的大型央企,资产规模达900亿。

据称,张杰于10月12日被监管机构带走。14日,张杰单位及家属被通知其接受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张杰一直在纺织工业部门任职,曾担任中共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国华源集团公司总裁,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财经自媒体“叩叩财讯”15日刊文称,张杰落马或与恒天集团旗下的恒天财富一笔巨额融资有关。恒天财富是一家理财平台,大股东是中国巨型民企中植集团,资产超10,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3月13日,中植集团老大解植锟突然“响应国家号召”,交出近万亿的“钱袋子”中融信托。中融信托是中国最大的信托巨头之一,管理资产8584.72亿,去年中融信托营收65.3亿,位列行业第二;28亿利润位列行业第四。

同日,A股上市公司“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通过股份及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32.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融信托约70.4%股权。恒天集团为“经纬纺机”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恒天集团成为中融信托真正的老大。

“叩叩财讯”引述知情人士称,中纪委近期收到实名举报信,举报张杰通过恒天财富,为一家企业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涉嫌利益输送。据称,恒天财富实际控制人为一王姓女子,她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时承认,自己是张杰的情人。

巡视组发现问题

早在张杰被查前,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共巡视组对恒天集团进行巡视时,发现诸多问题。

2017年9月,巡视组发布对恒天集团的巡视整改要求。要求恒天集团坚决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到实处,要求恒天集团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对执行当局路线方针政策不力,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

此后,中纪委收到多份有关张杰的实名举报。张杰除涉嫌利益输送外,还被举报好打高尔夫球,向组织隐瞒个人情况和财产。

恒天、国机重组

在此之前,据官媒报导,2017年7月,恒天、国机两大央企进行重组,“恒天系”双线整合成市场化改革试点。

恒天集团将被正式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麾下,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如此之后,恒天集团将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报导称,除了在有关业务领域合作外,在机制创新方面,中国恒天或将作为国机集团的市场化改革试点,在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等方面进行改革。

目前,官方尚未通报张杰被查的具体原因。今年4月17日晚间,闪电落马的赖小民,长年主持的华融是财政部控股的四大金融巨无霸之一,关于他落马的真实原因,当局至今也未公布。不过,有分析认为,毫无疑问的是,中共金融界已开始引发大地震,未来恐还有高管落马。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