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长文揭中共如何逼抢技术 IBM高层忧“暗巷捅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中共强制窃取美国企业技术,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战导火线之一。美国《华尔街日报》27日刊发长篇报导,揭示中共如何系统性强逼外企转让技术。IBM一名高层更以“暗巷捅刀”来形容中共的阴险诡诈。

《华尔街日报》在采访数十名中美企业和政府官员,并查阅相关监管备案及文件后,得出中共惯用的强制外企转让技术的方法,包括:①向合资企业中的美国合作伙伴施压,要求放弃技术;②操控当地法院宣布美国公司的专利和许可安排无效;③透过中共监管小组、反垄断机构等内部调查人员,获取外企商业机密,再将该机密传给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竞争对手。

根据白宫估计,中共此举已造成美国公司每年500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公司则投诉说,中共强迫转让技术行为削弱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破坏了创新的动力。

杜邦公司遭窃知识产权 诉讼无门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化工巨头杜邦公司(DuPont Co)怀疑其在中国的一次性合作伙伴张家港美景荣公司正在掌握该公司珍贵的化学技术,并花了一年多时间寻求仲裁,试图阻止技术外泄。

在杜邦公司提出诉讼后,来自中共反垄断机构的20名调查人员出现在杜邦的中国分部。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17年12月,中共反垄断调查员冲入杜邦公司的上海办事处,索要该公司的全球研究网络密码。调查人员打印文件,检查电脑,以及恐吓员工,并将一些人带到厕所。

在杜邦公司的案件中,争议涉及以玉米为原料、生产柔软纺织纤维的工业过程,杜邦在2017年为这个项目提供了4亿美元资金。反垄断调查人员并告诉杜邦公司,放弃该公司对其前中国合作伙伴的诉讼。

杜邦在2006年授权其中国合作伙伴张家港美景荣公司生产和分销Sorona(来自玉米的纺织聚合物),与其分享了技术信息。在杜邦内部,与美景荣的交易被称为是一个“收费”合伙关系,也就是说,这种关系可以被用作是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种收费。杜邦公司协助美景荣建厂来制造Sorona聚合物,并将其制成纤维。

熟悉此案例的知情人士称,大约在2013年左右,杜邦没有续签美景荣的许可证。因为怀疑该中国公司正在剥夺其知识产权,销售和Sorona类似的产品。杜邦公司在中国提出两起仲裁案件,指控专利侵权,听证会在整个2017年展开。

当时,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杜邦和美景荣的对峙,相当感兴趣。一位调查员告诉杜邦官员说,他们(中共当局)正在研究反垄断行为,尤其是杜邦不愿意向中国公司授予技术许可,并继续与美景荣打官司。

此外,中共监管部门也被利用来获取外企机密。总部设在犹他州的美国化工公司“亨斯迈集团”(Huntsman Corp.)早前曾指出,中共的监管评审小组也是其获取美企商业秘密的一个渠道。

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副总裁Christopher Padilla描述中共对外企有很多报复方式,并以“暗巷捅刀”来形容中共的阴险。他对此形容说:“如果有人在黑暗小巷里被捅刀,你在第二天早上之前不会知道是谁干的。但凶杀案确实发生了”。

中美贸战至今 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未变

9月18日,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严肃批评中共未兑现改革承诺,市场闭锁,违背世界贸易规则的承诺,欧洲公司企业在中国得不到公平竞争的环境。

报告说,20%的欧盟在华企业指控被迫向中方转移技术。

三个月前,中国欧盟商会针对532家公司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五分之一的公司承认被迫进行技术转让。

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今年初公布的报告亦显示,约五分之一的会员表示曾受到中共逼迫技术转让的压力。其中,44%的航空航天企业和41%的化学公司称遭遇“明显压力”。中共认为这两个行业具有战略重要性。

而让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以获取技术,是邓小平推出的策略。他在1984年宣布,“需要放弃部分国内市场,以换取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华日报导说,这个想法符合邓小平获得西方技术但限制西方影响力的想法。

外国人带来现金、技术、管理知识和其它知识产权,而中国合作伙伴通常提供一些土地使用权、融资、政治关系和市场知识。现在,川普政府表示,希望通过征收关税,迫使北京改变其不公贸易行为。

华日报导,一名中共政策制定者在北京表示,中共对世界的报价很简单,“允许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但他们需要做出回报:他们的技术。”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