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長文揭中共如何逼搶技術 IBM高層憂「暗巷捅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中共強制竊取美國企業技術,被認為是中美貿易戰導火綫之一。美國《華爾街日報》27日刊發長篇報導,揭示中共如何系統性強逼外企轉讓技術。IBM一名高層更以「暗巷捅刀」來形容中共的陰險詭詐。

《華爾街日報》在採訪數十名中美企業和政府官員,並查閱相關監管備案及文件後,得出中共慣用的強制外企轉讓技術的方法,包括:①向合資企業中的美國合作夥伴施壓,要求放棄技術;②操控當地法院宣布美國公司的專利和許可安排無效;③透過中共監管小組、反壟斷機構等內部調查人員,獲取外企商業機密,再將該機密傳給美國公司在中國的競爭對手。

根據白宮估計,中共此舉已造成美國公司每年500億美元的損失。美國公司則投訴說,中共強迫轉讓技術行為削弱了美國企業的競爭力,破壞了創新的動力。

杜邦公司遭竊知識產權 訴訟無門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化工巨頭杜邦公司(DuPont Co)懷疑其在中國的一次性合作夥伴張家港美景榮公司正在掌握該公司珍貴的化學技術,並花了一年多時間尋求仲裁,試圖阻止技術外洩。

在杜邦公司提出訴訟後,來自中共反壟斷機構的20名調查人員出現在杜邦的中國分部。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2017年12月,中共反壟斷調查員衝入杜邦公司的上海辦事處,索要該公司的全球研究網絡密碼。調查人員打印文件,檢查電腦,以及恐嚇員工,並將一些人帶到廁所。

在杜邦公司的案件中,爭議涉及以玉米為原料、生產柔軟紡織纖維的工業過程,杜邦在2017年為這個項目提供了4億美元資金。反壟斷調查人員並告訴杜邦公司,放棄該公司對其前中國合作夥伴的訴訟。

杜邦在2006年授權其中國合作夥伴張家港美景榮公司生產和分銷Sorona(來自玉米的紡織聚合物),與其分享了技術信息。在杜邦內部,與美景榮的交易被稱為是一個「收費」合夥關係,也就是說,這種關係可以被用作是進入中國市場的一種收費。杜邦公司協助美景榮建廠來製造Sorona聚合物,並將其製成纖維。

熟悉此案例的知情人士稱,大約在2013年左右,杜邦沒有續簽美景榮的許可證。因為懷疑該中國公司正在剝奪其知識產權,銷售和Sorona類似的產品。杜邦公司在中國提出兩起仲裁案件,指控專利侵權,聽證會在整個2017年展開。

當時,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杜邦和美景榮的對峙,相當感興趣。一位調查員告訴杜邦官員說,他們(中共當局)正在研究反壟斷行為,尤其是杜邦不願意向中國公司授予技術許可,並繼續與美景榮打官司。

此外,中共監管部門也被利用來獲取外企機密。總部設在猶他州的美國化工公司「亨斯邁集團」(Huntsman Corp.)早前曾指出,中共的監管評審小組也是其獲取美企商業秘密的一個渠道。

國際商業機器有限公司(IBM)副總裁Christopher Padilla描述中共對外企有很多報復方式,並以「暗巷捅刀」來形容中共的陰險。他對此形容說:「如果有人在黑暗小巷裏被捅刀,你在第二天早上之前不會知道是誰乾的。但凶殺案確實發生了」。

中美貿戰至今 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未變

9月18日,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公布了2018年年度報告,嚴肅批評中共未兌現改革承諾,市場閉鎖,違背世界貿易規則的承諾,歐洲公司企業在中國得不到公平競爭的環境。

報告說,20%的歐盟在華企業指控被迫向中方轉移技術。

三個月前,中國歐盟商會針對532家公司做過一次調查,結果顯示,五分之一的公司承認被迫進行技術轉讓。

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今年初公布的報告亦顯示,約五分之一的會員表示曾受到中共逼迫技術轉讓的壓力。其中,44%的航空航天企業和41%的化學公司稱遭遇「明顯壓力」。中共認為這兩個行業具有戰略重要性。

而讓外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以獲取技術,是鄧小平推出的策略。他在1984年宣布,「需要放棄部分國內市場,以換取所需要的先進技術。」華日報導說,這個想法符合鄧小平獲得西方技術但限制西方影響力的想法。

外國人帶來現金、技術、管理知識和其它知識產權,而中國合作夥伴通常提供一些土地使用權、融資、政治關係和市場知識。現在,川普政府表示,希望通過徵收關稅,迫使北京改變其不公貿易行為。

華日報導,一名中共政策制定者在北京表示,中共對世界的報價很簡單,「允許外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但他們需要做出回報:他們的技術。」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