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智库专家:川普“梭哈折磨战”目的要中共垮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2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24日起对中国增课2000亿美元关税,2019年起上升到25%。对此,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分析认为,川普对中共打的是一场梭哈折磨战,最终的目的就是想让习近平治下的中共垮台

美国总统川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7周的公告、听证会和广泛的反馈机会,他指示美国贸易代表(USTR),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大约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关税将于2018年9月24日生效,并在年底前设定为10%的水平,2019年1月1日,关税将上升至25%。

川普表示,作为美国总统,他有责任保护美国民众和国家的利益。“如果中国(中共)对我们的农民或其它行业采取报复行动,我们将立即进行第三阶段,即对约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在针对中共企业涉嫌盗窃知识产权和美中贸易逆差方面,川普总统一直在寻求新的贸易协议。尽管进行了四轮美中贸易会谈,但双方未能就解决白宫对中共贸易行为的担忧达成协议。

川普在声明中说,中共有很多机会全面解决美国的担忧。“我再次敦促中国领导人采取迅速行动,结束他们国家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希望这个贸易形势最终能由我和中国的习主席来解决,我对他表示极大的敬意和喜爱。”

广播《蔻蔻早餐》引述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的话表示,中美贸易战在5月中旬看似有个断点,当时美中两国有一个暂时性的妥协,且发布联合声明,那时中共很高兴,认为中美贸易战休战自己赢了。

他说,仔细去看当时美中联合声明的内容,美国的重点其实是中共完全让步,因此当6月初美国发动突袭,宣布新一轮贸易战,中共才会如此紧张、惊讶。

董立文认为,美国接连发动贸易战、中兴通讯制裁案,让中共慢慢明白了,“原来这不只是贸易战,也是科技战”,因此到了7月初,中共反省检讨的声浪越来越大,到底为什么会对美国误判、川普误判,这到底是贸易战,还是其它的情况?

他说,如果是单纯的贸易战还能谈判达成暂时的妥协,但是如果综合国力较量,那暂时性的妥协是无法满足美国的。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已经进行半年之久,川普对中国打的就是一场梭哈折磨战,“美国目的是在消耗全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至于川普要怎样才会收手停止贸易战,董立文预估,川普的最后目的是要习近平治下的中共垮台,只要把中共打倒,一切手段在所不惜。

美国总统川普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就曾把中共与流氓政权、恐怖主义集团以及俄国,并列为全球的竞争对手。

川普表示,这些竞争对手,挑战着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在对抗这些对手、这些可怕的危险时,软弱最可能导致冲突,而无与伦比的实力,才是真正自卫的可靠方式。舆论认为,川普的措辞代表对美中关系根本性的重新评估。

白宫1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川普也明确阐述,过去几十年,美国支持中国崛起,融入战后国际秩序、实现自由化的对华政策,得到的结果与希望相反;中共以其它国家的主权为代价,扩张自己的实力;中共是一个“战略竞争对手”,使用掠夺性经济来恐吓它的邻国…。

近期,白宫发表有关中共对美国经济侵略的报告中也指,中共近几十年来的快速经济增长是通过不公平的经济侵略来实现的,就商业秘密被盗窃所带来的损失每年就在1,800亿和5,400亿美元之间。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