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智庫專家:川普「梭哈折磨戰」目的要中共垮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24日起對中國增課2000億美元關稅,2019年起上升到25%。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認為,川普對中共打的是一場梭哈折磨戰,最終的目的就是想讓習近平治下的中共垮台

美國總統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經過7週的公告、聽證會和廣泛的反饋機會,他指示美國貿易代表(USTR),繼續對從中國進口的大約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額外關稅。

關稅將於2018年9月24日生效,並在年底前設定為10%的水平,2019年1月1日,關稅將上升至25%。

川普表示,作為美國總統,他有責任保護美國民眾和國家的利益。「如果中國(中共)對我們的農民或其它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對約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在針對中共企業涉嫌盜竊知識產權和美中貿易逆差方面,川普總統一直在尋求新的貿易協議。儘管進行了四輪美中貿易會談,但雙方未能就解決白宮對中共貿易行為的擔憂達成協議。

川普在聲明中說,中共有很多機會全面解決美國的擔憂。「我再次敦促中國領導人採取迅速行動,結束他們國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希望這個貿易形勢最終能由我和中國的習主席來解決,我對他表示極大的敬意和喜愛。」

廣播《蔻蔻早餐》引述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的話表示,中美貿易戰在5月中旬看似有個斷點,當時美中兩國有一個暫時性的妥協,且發布聯合聲明,那時中共很高興,認為中美貿易戰休戰自己贏了。

他說,仔細去看當時美中聯合聲明的內容,美國的重點其實是中共完全讓步,因此當6月初美國發動突襲,宣布新一輪貿易戰,中共才會如此緊張、驚訝。

董立文認為,美國接連發動貿易戰、中興通訊制裁案,讓中共慢慢明白了,「原來這不只是貿易戰,也是科技戰」,因此到了7月初,中共反省檢討的聲浪越來越大,到底爲什麼會對美國誤判、川普誤判,這到底是貿易戰,還是其它的情況?

他說,如果是單純的貿易戰還能談判達成暫時的妥協,但是如果綜合國力較量,那暫時性的妥協是無法滿足美國的。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已經進行半年之久,川普對中國打的就是一場梭哈折磨戰,「美國目的是在消耗全世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至於川普要怎樣才會收手停止貿易戰,董立文預估,川普的最後目的是要習近平治下的中共垮台,只要把中共打倒,一切手段在所不惜。

美國總統川普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說中,就曾把中共與流氓政權、恐怖主義集團以及俄國,並列為全球的競爭對手。

川普表示,這些競爭對手,挑戰著美國的利益、經濟和價值觀,在對抗這些對手、這些可怕的危險時,軟弱最可能導致衝突,而無與倫比的實力,才是真正自衛的可靠方式。輿論認為,川普的措辭代表對美中關係根本性的重新評估。

白宮1月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川普也明確闡述,過去幾十年,美國支持中國崛起,融入戰後國際秩序、實現自由化的對華政策,得到的結果與希望相反;中共以其它國家的主權為代價,擴張自己的實力;中共是一個「戰略競爭對手」,使用掠奪性經濟來恐嚇它的鄰國…。

近期,白宮發表有關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的報告中也指,中共近幾十年來的快速經濟增長是通過不公平的經濟侵略來實現的,就商業秘密被盜竊所帶來的損失每年就在1,800億和5,400億美元之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範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