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评习近平访朝 风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9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会在朝鲜70周年国庆期间访问平壤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由于正值美国与朝鲜无核化持续谈判,及美中贸易战升温之际,中国国内专家们认为,习此时访朝存在风险,百害而无一利。

8月29日,韩国《东亚日报》报导说,北京外交界预计,习近平将派中共常委,以习“特使”的身份代替其在9月访问朝鲜,并在朝鲜纪念政权建立70周年参加阅兵式。

报导引述中国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国国内专家们向官方提出,“为了中朝关系的完全恢复和加强,习近平有必要在9月9日访朝”,但同时也表达了多方面的担忧。

一是,在朝鲜阅兵式上有可能出现触怒美国的新型武器的情况下,习近平出席朝鲜的阅兵式存在危险。如果习近平出席阅兵式,极有可能站在金正恩的身边,就会给人留下中朝共同应对美国的强烈印象。

二是,习近平访朝的目的是巩固中朝关系,因此不可避免地将向朝鲜提供金正恩所要求的经济合作、大规模援助等礼物。在美朝无核化协商陷入胶着状态、联合国维持对朝鲜制裁之下,如果恢复中朝经济合作,将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

三是,习近平访问朝鲜,有可能会被金正恩用来夸耀最大规模的阅兵式,并有可能受到美国总统的抨击。

目前中共方面尚未对外通报习近平是否会访问朝鲜。

不过,韩媒朝鲜日报14日报导,习近平也有可能在9月9日朝鲜70周年国庆期间访问平壤。

报导说,朝鲜禁止外国旅游团从8月11日至9月5日入朝,也禁止国外企业访朝,估计与习近平访朝有关。

中共外交部官网7月26日曾发布消息称,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平壤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会谈。有分析人士认为,孔铉佑可能已经为习近平访朝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如果习近平在9月9日前后出访朝鲜,将是他上任后首次访朝。金正恩今年上半年已经三次访华,3月底首次访华时,就曾对习近平提出了访朝邀请。

8月27日,有美媒引述中共驻美大使馆知情者的话说,随着贸易战将中美关系拖入僵局,习近平访朝将面临至少三大难题。

一是,如果不去平壤,那就意味着被川普(特朗普)“吓退了”;二是,如果去平壤,促成了半岛和平协议的签署,中南海将失去朝鲜这张与美国抗衡的“王牌”;三是,如果访朝,导致半岛危机加剧,那么,习将成为世界和平的历史罪人。

该知情者披露:中南海特别小组已由平壤返回北京,习近平的核心智囊和中南海御用团队正在日夜奋战,进一步完善和综合评估习近平是否访朝,和何时访朝的各种预案。

知情者说,预料习近平可能会如期访朝,但也不排除主管意识形态和各国政党关系的中共常委王沪宁,或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中共最高层,在最后一刻以习近平“特使”的身份代替习访朝。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德媒:习近平大权在握麻烦多多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已在常委会备案:如遇不测天不会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