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評習近平訪朝 風險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9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在朝鮮70週年國慶期間訪問平壤備受國際輿論關注。由於正值美國與朝鮮無核化持續談判,及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中國國內專家們認為,習此時訪朝存在風險,百害而無一利。

8月29日,韓國《東亞日報》報導說,北京外交界預計,習近平將派中共常委,以習「特使」的身份代替其在9月訪問朝鮮,並在朝鮮紀念政權建立70週年參加閱兵式。

報導引述中國消息靈通人士透露,中國國內專家們向官方提出,「為了中朝關係的完全恢復和加強,習近平有必要在9月9日訪朝」,但同時也表達了多方面的擔憂。

一是,在朝鮮閱兵式上有可能出現觸怒美國的新型武器的情況下,習近平出席朝鮮的閱兵式存在危險。如果習近平出席閱兵式,極有可能站在金正恩的身邊,就會給人留下中朝共同應對美國的強烈印象。

二是,習近平訪朝的目的是鞏固中朝關係,因此不可避免地將向朝鮮提供金正恩所要求的經濟合作、大規模援助等禮物。在美朝無核化協商陷入膠著狀態、聯合國維持對朝鮮制裁之下,如果恢復中朝經濟合作,將加強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不信任。

三是,習近平訪問朝鮮,有可能會被金正恩用來誇耀最大規模的閱兵式,並有可能受到美國總統的抨擊。

目前中共方面尚未對外通報習近平是否會訪問朝鮮。

不過,韓媒朝鮮日報14日報導,習近平也有可能在9月9日朝鮮70週年國慶期間訪問平壤。

報導說,朝鮮禁止外國旅遊團從8月11日至9月5日入朝,也禁止國外企業訪朝,估計與習近平訪朝有關。

中共外交部官網7月26日曾發布消息稱,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在平壤與朝鮮外務相李勇浩會談。有分析人士認為,孔鉉佑可能已經為習近平訪朝做了很多準備工作。

如果習近平在9月9日前後出訪朝鮮,將是他上任後首次訪朝。金正恩今年上半年已經三次訪華,3月底首次訪華時,就曾對習近平提出了訪朝邀請。

8月27日,有美媒引述中共駐美大使館知情者的話說,隨着貿易戰將中美關係拖入僵局,習近平訪朝將面臨至少三大難題。

一是,如果不去平壤,那就意味著被川普(特朗普)「嚇退了」;二是,如果去平壤,促成了半島和平協議的簽署,中南海將失去朝鮮這張與美國抗衡的「王牌」;三是,如果訪朝,導致半島危機加劇,那麼,習將成為世界和平的歷史罪人。

該知情者披露:中南海特別小組已由平壤返回北京,習近平的核心智囊和中南海御用團隊正在日夜奮戰,進一步完善和綜合評估習近平是否訪朝,和何時訪朝的各種預案。

知情者說,預料習近平可能會如期訪朝,但也不排除主管意識形態和各國政黨關係的中共常委王滬寧,或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中共最高層,在最後一刻以習近平「特使」的身份代替習訪朝。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