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四个自信”荡然无存 中共高层开始各种摇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中美贸易战失利,使得中共面临内外交困的严重挑战,但至今仍没有统一应对贸易战的策略。德媒评论说,贸易战已经让充斥中共官媒和官场的“四个自信”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摇摆。

8月26日,德国之声报导说,过去几个月,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深化,中共高层的气氛越来越微妙,高层在政策和立场的犹豫不决,不同部门的分歧越来越公开化。

这体现在中央和国务院对国资或民资、对坚持市场开放或保护主义的不同态度上,也体现在对贸易战中,中共所持强硬态度的质疑,更围绕着是否拥护“定于一尊”还是反对个人崇拜、警惕文革重来的交锋上。

许多传闻把焦点集中到了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身上,相信他是误导习近平的保守派,以及加强领袖个人集权和国企垄断、鼓吹“浮夸自大”民族主义的代表人物,对技术官僚们的务实主义形成很大干扰,对其问责之声不绝于耳。

不过,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在中共宣传工作会议上,对近期中共的宣传工作做出肯定,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的”,相关官员完全“值得信任的”。外界认为这或意味着王沪宁已平安落地。

官媒的宣传基调也进行了一系列细微调整,如,记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以及引发美中贸易争端的“中国制造2025”等高宣传消失了,党媒对公众关心的话题报导却越来越直接,,对贸易战的态度也转趋鲜明。

德媒说,这都显示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似乎有意摆脱政策摇摆和进退失据的尴尬,试图以灵活却强硬的方式,通过迅速采取应对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为路线斗争的牺牲品。

最值得关注的是,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23日的一次会议上证实了一个迎合中共进行网路审查、以重返中国市场的蜻蜓搜索发动机计划的存在。

皮查伊承认自2015年以来密集访问中国,曾经与包括王沪宁在内的中共高管会晤,德媒评论说,不仅谷歌公司出于中国庞大市场的考量回归中国,中共意识形态部门也是积极的支持者。他们虽然坚持要谷歌搜索必须接受中共的审查标准,但是更盼望谷歌搜索业务能够早日返回中国。

而这一迫切性,正在以一种焦虑的形态蔓延在中共高层官僚间。

从科学院院士到大专院校,从少数勇于批评政府的自由知识份子,到某些接近高层的智库,似乎都不约而同地意识到,过去半年中共管理层犯下连续错判的关键原因,在于中共的网际网路防火墙,成功阻止了公众和媒体自由接触国际真实信息。

评论说,这等于切断了中国国内研究者和政策部门获取国际信息的便捷通道,加上当局对高校和科研机构涉外交流的严格管制,以及相关智库“投上所好”的论证式研究而非独立研究立场,导致中共高层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出现严重偏差。

而这正是最近半年贸易战受挫,导致了中共高层政策摇摆关键原因所在。

同时任何口头上对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调宣传,都不能掩盖中共高层对自身执政有效性的怀疑,以至于造成接近高层的技术官僚们人人自危。

评论说,为此,上千名清华校友以联名上书形式,试图找出吹嘘中国国力已全面超越美国的清华教授胡鞍钢之类的吹鼓手,作为“清君侧”的替罪羊,同时王沪宁似乎也在通过与谷歌公司的合作,打破目前的信息封闭,作出一点有限的自我纠正。

不过,目前为止,中共对网路开放和审查的调整意向还非常有限。

旅美时评人吴建民对美国之音分析说,现在所看到的是,王沪宁没有走出“大跃进”那种浮夸模式,他只是以“螺丝钉”的方式在发挥他的职能。

吴建民认为,虽然胡鞍钢、王沪宁等人的浮夸风造成了高层判断失误,但从加速中共灭亡来讲,这样的人越多越好,因为他能加快中共这艘破船的沉没速度。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共的体制造就了王沪宁这类人,即使没有王沪宁,也会也有李沪宁、张沪宁。因为中共需要这类人负责为其宣传洗脑,以保障中共统治。但是,随着中国民众了解真相的渠道越来越多,中共传统的洗脑术已经失灵。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德媒:习近平大权在握麻烦多多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北京决策者都被川普震惊了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