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对美600亿商品加税 专家:给国内看

【新唐人2018年08月03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中共商务部周五宣布,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专家分析,中共此举回击力度有限,双方有可能重回谈判桌前。

中共商务部的声明称,针对美国近期的关税举措,中方将采取反制,对从美国进口的5207项约600亿美元产品,征收5%-25%不等的关税。不过有专家分析,中共此举回击力度有限。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 唐浩:“主要是向美国的经贸施压做出回应。其次,因为美国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对中共采取更大力度的反制,北京也可能借此表达不满。但更主要的,这次的回应是用来说给国内听的。当局要向国内显示,他们有做出某种程度的反击,同时也借此压制中共党内的极左派。”

川普政府周三提出,考虑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外界分析,一个原因是因为人民币近期一再下跌,部分抵消了关税效果,因此10%的关税起不到对中共施压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共拖延导致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交易流产,也让美国政府相当不满。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 唐浩:“川普政府想在经济,军事,外交等多方面同步加大力度进行施压,希望迫使中方尽快回到谈判桌。”

针对中共此举, 白宫也在周五当天回应:中共应该着手解决长久以来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而非关税报复。

白宫经济顾问 库德洛:“中方最好不要低估川普总统推进这些要求的决心,就是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包括政府补贴,并在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方面做出重大改革。这些都是我们一直以来对中方的要求。”

中共日前宣布在农业,金融等22个领域放宽市场准入,但并没有放宽的细节。而在关键的政府补贴和知识产权盗窃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承诺。

著名经济社会学者 程晓农:“中国(共)对美出口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侵犯美知识产权制造的产品。用你的专利,你的技术来赚我的钱。而同时这是美国巨大的经济损失。美国的要求是中国承诺从此停止侵犯知识产权,而中国(共)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是避实就虚。”

近日美国媒体报导,美财政部长姆努钦与刘鹤的代表正在私下对话,寻求重启谈判。另一方面,贸易战已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压力。中国股市近期也连连下跌。据彭博社报导,在周四的下跌之后,中国股市已将世界第二大股市的头衔让给日本,退居第三。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 唐浩:“虽然双方还在彼此叫阵,但重启谈判的概率应该是越来越高,这次美国的国防授权法,也在川普的坚持下,给中兴、华为留了一条生路,其实也反映了川普并不是要用贸易战致人于死地他希望美中双方一起重新谈判双边贸易,找回公平的交易,走回贸易的正道。”

新唐人记者方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