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對美600億商品加稅 專家:給國內看

【新唐人2018年08月03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中共商務部週五宣布,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征關稅。專家分析,中共此舉回擊力度有限,雙方有可能重回談判桌前。

中共商務部的聲明稱,針對美國近期的關稅舉措,中方將採取反制,對從美國進口的5207項約600億美元產品,徵收5%-25%不等的關稅。不過有專家分析,中共此舉回擊力度有限。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主要是向美國的經貿施壓做出回應。其次,因為美國剛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對中共採取更大力度的反制,北京也可能藉此表達不滿。但更主要的,這次的回應是用來說給國內聽的。當局要向國內顯示,他們有做出某種程度的反擊,同時也藉此壓制中共黨內的極左派。」

川普政府週三提出,考慮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外界分析,一個原因是因為人民幣近期一再下跌,部分抵消了關稅效果,因此10%的關稅起不到對中共施壓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共拖延導致高通收購恩智浦半導體交易流產,也讓美國政府相當不滿。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川普政府想在經濟,軍事,外交等多方面同步加大力度進行施壓,希望迫使中方盡快回到談判桌。」

針對中共此舉, 白宮也在週五當天回應:中共應該著手解決長久以來的不公平貿易做法,而非關稅報復。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中方最好不要低估川普總統推進這些要求的決心,就是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包括政府補貼,並在知識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方面做出重大改革。這些都是我們一直以來對中方的要求。」

中共日前宣布在農業,金融等22個領域放寬市場准入,但並沒有放寬的細節。而在關鍵的政府補貼和知識產權盜竊方面,幾乎沒有任何承諾。

著名經濟社會學者 程曉農:「中國(共)對美出口相當一部分是通過侵犯美知識產權製造的產品。用你的專利,你的技術來賺我的錢。而同時這是美國巨大的經濟損失。美國的要求是中國承諾從此停止侵犯知識產權,而中國(共)恰恰在這個問題上是避實就虛。」

近日美國媒體報導,美財政部長姆努欽與劉鶴的代表正在私下對話,尋求重啟談判。另一方面,貿易戰已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壓力。中國股市近期也連連下跌。據彭博社報導,在周四的下跌之後,中國股市已將世界第二大股市的頭銜讓給日本,退居第三。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雖然雙方還在彼此叫陣,但重啟談判的機率應該是越來越高,這次美國的國防授權法,也在川普的堅持下,給中興、華為留了一條生路,其實也反映了川普並不是要用貿易戰致人於死地他希望美中雙方一起重新談判雙邊貿易,找回公平的交易,走回貿易的正道。」

新唐人記者方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