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被低调” 反习势力扯后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1日讯】过去一周,中南海局势诡异,有关习近平失势的消息满天飞,使正在中东和非洲出访的习近平,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外媒发现,习这次出访明显“被低调”,党媒报导频率异常减少。有台媒认为,这是中共党内反习势力在扯后腿。

习近平从7月19日至24日访问阿联酋、塞内加尔、卢安达、南非;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0次会晤;回国途中过境毛里裘斯并对其进行访问。

这是习近平3月两会上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以来首次外访,但这次出访,在党媒头版只以习近平的海外投书和一篇评论文章处理,习出访的前2天头版对此只字未提,打破了以往惯例。

在习近平出访前,人民日报9日、12日、15日头版大标题,均未刊登习近平活动情况。17日,人民日报头版恢复大篇幅报导习近平出席各项活动,但18日头版有关习近平的报导大标题再度消失。

党报一周多时间内报导习近平的不寻常变化,让分析中国政情人士“眼花撩乱”,与此同时,还陆续发生了习近平肖像被撤、“梁家河大学问”被叫停、华国锋道歉旧文重提、央视黑衣人等等事件,加深了外界对于北京政变、习近平已失势的猜测。

7月21日,台媒青年日报分析说,断言习近平失势为时过早,显然是中共党内反习势力在扯后腿,以习近平目前的党政军大权在握的权势,尚无人敢对他反扑,所以只能透过这些媒体操作的小手段,营造“没有你国家照常运转”的印象。

报导说,习近平掌权近6年来,党媒宣传中给外界以习近平大搞个人崇拜,“左倾冒进”等印象已经引起党内一些势力的不满,如今借中美贸易战危及大陆经济,党内对习的不满凝聚让习备受压力。

报导还认为,不太可能是习近平为了安抚党内元老,所以主动要求把关于自己的新闻淡化处理,因为这样反而会助长了敌对势力的兴起。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匿名学者分析认为,中南海高层因受到海外舆论压力,现已改变做法,除习近平出席重要场合和发表重要讲话,党内一般性活动不再高调报导。

但这名学者说,这并不意味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地位有所动摇,习近平的地位“很稳固”。

对于有关习近平的一系列负面传言,中共高层日前再度以舆论造势纷纷站队表态,坚决听习近平的指挥,坚决拥挤习核心地位,确保习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外界分析,这是习当局向反对势力“下战书”,要确保习核心“一锤定音”。

与此同时,习近平的政治盟友王岐山也接连两天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在“北京政变”传闻中,被指“退位让贤”的习近平亲信刘鹤,也出现在新华社报导中,但深陷北京政变中“退位”传闻的王沪宁,则继续在官媒“隐身”。

陈破空评论认为,负责中宣系统的王沪宁入常后,时常露面,但最近没有公开露面的报导,也不寻常。他认为中南海最新的动向,可能是针对王沪宁的“清君侧”行动,王沪宁极可能重演陈伯达、姚文元的政治悲剧。

不过,也分析认为,文宣系虽然做法过火,但对王沪宁的处理,他的权力可能会受到削弱,不大可能让他立马下台。除非有证据证明他是故意高级黑,暗中整习。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北京掀“习近平保卫战” 公安部紧急表态
相关链接: 分析:江泽民“诈降”伺机变天 习面临又一难关
相关链接: 大势已去还是以退为进?美媒:习近平之谜在加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