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被低調」 反習勢力扯後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1日訊】過去一週,中南海局勢詭異,有關習近平失勢的消息滿天飛,使正在中東和非洲出訪的習近平,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外媒發現,習這次出訪明顯「被低調」,黨媒報導頻率異常減少。有台媒認為,這是中共黨內反習勢力在扯後腿。

習近平從7月19日至24日訪問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南非;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0次會晤;回國途中過境毛裡裘斯並對其進行訪問。

這是習近平3月兩會上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以來首次外訪,但這次出訪,在黨媒頭版只以習近平的海外投書和一篇評論文章處理,習出訪的前2天頭版對此隻字未提,打破了以往慣例。

在習近平出訪前,人民日報9日、12日、15日頭版大標題,均未刊登習近平活動情況。17日,人民日報頭版恢復大篇幅報導習近平出席各項活動,但18日頭版有關習近平的報導大標題再度消失。

黨報一週多時間內報導習近平的不尋常變化,讓分析中國政情人士「眼花撩亂」,與此同時,還陸續發生了習近平肖像被撤、「梁家河大學問」被叫停、華國鋒道歉舊文重提、央視黑衣人等等事件,加深了外界對於北京政變、習近平已失勢的猜測。

7月21日,台媒青年日報分析說,斷言習近平失勢為時過早,顯然是中共黨內反習勢力在扯後腿,以習近平目前的黨政軍大權在握的權勢,尚無人敢對他反撲,所以只能透過這些媒體操作的小手段,營造「沒有你國家照常運轉」的印象。

報導說,習近平掌權近6年來,黨媒宣傳中給外界以習近平大搞個人崇拜,「左傾冒進」等印象已經引起黨內一些勢力的不滿,如今借中美貿易戰危及大陸經濟,黨內對習的不滿凝聚讓習備受壓力。

報導還認為,不太可能是習近平為了安撫黨內元老,所以主動要求把關於自己的新聞淡化處理,因為這樣反而會助長了敵對勢力的興起。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匿名學者分析認為,中南海高層因受到海外輿論壓力,現已改變做法,除習近平出席重要場合和發表重要講話,黨內一般性活動不再高調報導。

但這名學者說,這並不意味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地位有所動搖,習近平的地位「很穩固」。

對於有關習近平的一系列負面傳言,中共高層日前再度以輿論造勢紛紛站隊表態,堅決聽習近平的指揮,堅決擁擠習核心地位,確保習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外界分析,這是習當局向反對勢力「下戰書」,要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

與此同時,習近平的政治盟友王岐山也接連兩天登上《人民日報》頭版,在「北京政變」傳聞中,被指「退位讓賢」的習近平親信劉鶴,也出現在新華社報導中,但深陷北京政變中「退位」傳聞的王滬寧,則繼續在官媒「隱身」。

陳破空評論認為,負責中宣系統的王滬寧入常後,時常露面,但最近沒有公開露面的報導,也不尋常。他認為中南海最新的動向,可能是針對王滬寧的「清君側」行動,王滬寧極可能重演陳伯達、姚文元的政治悲劇。

不過,也分析認為,文宣系雖然做法過火,但對王滬寧的處理,他的權力可能會受到削弱,不大可能讓他立馬下台。除非有證據證明他是故意高級黑,暗中整習。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北京掀「習近平保衛戰」 公安部緊急表態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鏈接: 大勢已去還是以退為進?美媒:習近平之謎在加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