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无意解决贸易不公 川普祭出“痛苦疗法”

【新唐人2018年06月23日讯】新闻周刊(633)本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将对2千亿乃至4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追加关税,作为对中共实施报复性关税的回应。对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解释说,要让那些实施贸易不公的国家尝到苦头,才能迫使他们改变现状。

周一,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找出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10%的关税。

川普在声明中说,之前500亿的301关税是为了敦促中方改变不公平贸易做法。然而不幸的是,中方不是改变不公平做法,而是威胁没有任何过错的美国公司、工人和农民,对5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实施报复性关税。

川普说,中方“最新的做法明确显示,它决心把美国置于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势”。川普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找出2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货物,加征10%的关税。以强力施压,“促使中方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 纳瓦罗:“现在看根本的现实是,谈判是廉价的,拖延是昂贵的。总统代表美国人民采取行动了,这是对美国尖端科技和知识产权的自卫。”

去年,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5056亿美元,中方自美国进口仅1303亿美元。如果美国对500+2000亿的中国商品加税,中共已无法对等加税。

不过中共商务部周二宣称,将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措施”来报复。

而川普在周一的声明中已经警告,如果北京再度以报复性关税回应,美国也将再对2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追加关税。

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话来说,这是对实施贸易不公国家采取的“痛苦疗法”。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我们必须做的是创造一个环境,对那些以关税或非关税方式实施巨大贸易壁垒的国家来说,要让他们维持这些壁垒变得越来越痛苦,以达到消除壁垒的目的。”

罗斯特别指出,对中方来说,必须停止侵犯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以及损害网络安全的行为。这也是美方的一贯要求。

尽管北京再次以强硬态度应对美方声明,但专家认为,中共只是在虚张声势。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李恒青: “所以说真正不断的加了关税以后,它影响的是什么?是影响中国产品的出口,然后中国高科技的进口,所以这两块要是真正影响了以后,对中国现在本身就已经趋缓的经济发展,那实际上是雪上加霜。”

白宫声明发出后,上证指数在周二暴跌近4个百分点,以2907.82点收盘,创下两年内新低。香港恒生指数亦重挫近3个百分点。

同一天,中兴通讯在香港的股价暴跌25%。

早些时候,美国参议院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恢复中兴通讯销售禁令法案。此举等同于推翻了川普此前放生中兴的决定。尽管该法案尚未正式成为法律,却进一步打击了市场对中兴能够恢复运营的信心。

分析认为,中兴“死去活来”的经历清楚表明,如果美中真打起贸易战,中共根本撑不了几个回合。

而中共更加惧怕的是,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会带动世界其他国家追随美国,对中方展开贸易制裁。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李恒青:“日本、欧洲、韩国、东南亚这些国家,全都效仿美国作法的话,那这个示范作用很重要,中国怕的是这个示范作用。”

有专家认为,如果中共仍然拒绝在贸易上向美国服软,将可能采取超限战的手段,例如针对川普票仓征税,把贸易战打成政治战。届时,美中贸易摩擦的影响力将会完全超越经济领域,成为牵扯全世界政治格局的关键战场。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