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意解決貿易不公 川普祭出「痛苦療法」

【新唐人2018年06月23日訊】新聞週刊(633)本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將對2千億乃至4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追加關稅,作爲對中共實施報復性關稅的回應。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解釋說,要讓那些實施貿易不公的國家嘗到苦頭,才能迫使他們改變現狀。

週一,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已經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找出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徵10%的關稅。

川普在聲明中說,之前500億的301關稅是爲了敦促中方改變不公平貿易做法。然而不幸的是,中方不是改變不公平做法,而是威脅沒有任何過錯的美國公司、工人和農民,對500億美元的美國出口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

川普説,中方「最新的做法明確顯示,它决心把美國置于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势」。川普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找出2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物,加徵10%的關稅。以強力施壓,「促使中方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 納瓦羅:「現在看根本的現實是,談判是廉價的,拖延是昂貴的。總統代表美國人民採取行動了,這是對美國尖端科技和知識產權的自衛。」

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5056億美元,中方自美國進口僅1303億美元。如果美國對500+2000億的中國商品加稅,中共已無法對等加稅。

不過中共商務部週二宣稱,將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措施」來報復。

而川普在週一的聲明中已經警告,如果北京再度以報復性關稅回應,美國也將再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追加關稅。

用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的話來説,這是對實施貿易不公國家採取的「痛苦療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我們必須做的是創造一個環境,對那些以關稅或非關稅方式實施巨大貿易壁壘的國家來説,要讓他們維持這些壁壘變得越來越痛苦,以達到消除壁壘的目的。」

羅斯特別指出,對中方來説,必須停止侵犯知識產權、强迫技術轉讓以及損害網絡安全的行爲。這也是美方的一貫要求。

儘管北京再次以强硬態度應對美方聲明,但專家認爲,中共只是在虛張聲勢。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李恆青: 「所以說真正不斷的加了關稅以後,它影響的是什麼?是影響中國產品的出口,然後中國高科技的進口,所以這兩塊要是真正影響了以後,對中國現在本身就已經趨緩的經濟發展,那實際上是雪上加霜。」

白宮聲明發出後,上證指數在週二暴跌近4個百分點,以2907.82點收盤,創下兩年内新低。香港恒生指數亦重挫近3個百分點。

同一天,中興通訊在香港的股價暴跌25%。

早些時候,美國參議院以85-10的投票結果,通過了恢復中興通訊銷售禁令法案。此舉等同於推翻了川普此前放生中興的決定。儘管該法案尚未正式成爲法律,卻進一步打擊了市場對中興能夠恢復運營的信心。

分析認爲,中興「死去活來」的經歷清楚表明,如果美中真打起貿易戰,中共根本撐不了幾個回合。

而中共更加懼怕的是,美國經濟的强勁復蘇,會帶動世界其他國家追隨美國,對中方展開貿易制裁。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李恆青:「日本、歐洲、韓國、東南亞這些國家,全都效仿美國作法的話,那這個示範作用很重要,中國怕的是這個示範作用。」

有專家認爲,如果中共仍然拒絕在貿易上向美國服軟,將可能採取超限戰的手段,例如針對川普票倉徵稅,把貿易戰打成政治戰。届時,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力將會完全超越經濟領域,成爲牽扯全世界政治格局的關鍵戰場。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