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希望王岐山出山?救火队长喊“系紧安全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2日讯】中美贸易战硝烟四起,有消息人士透露,一些白宫官员想重启对华贸易谈判,希望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山。但有分析认为,川普(特朗普)政府内部都是对华强硬派,即便王岐山素有救火队长称号,想要扑灭这场贸易战火,又谈何容易。

中美贸易三轮谈判皆以失败告终。继6月15日宣布向中国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美国总统川普于18日再次宣布,计划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追加10%的关税。有消息称,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或将赴美解决中美贸易争端。

6月21日,彭博社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近日接触了美国前政府官员和中国专家,对接下来两周的高级别对话进行权衡改进。

有国家经济委员会成员提出,在7月6日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最后期限,邀请王岐山出山,避免贸易战。

不过,这在川普政府强硬派内部引发了分歧。19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中占据上风,中方将是输得更惨的一个。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美中贸易数据显示,美国2016年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总额是1,698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总额是4,788亿美元。

据此推测,若川普政府追加对2000亿中国商品征税,中方将没有办法跟进同等规模的关税报复。

有分析认为,就算王岐山亲自出马赴美谈判,恐也难缓解中美间剑拔弩张的贸易矛盾。

香港经济日报20日报导,最新传出的消息称,习近平心腹、素有“救火队长”称号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于本月底至下月,亲赴美斡旋、为中美贸易矛盾“消气”。

王岐山是目前习近平班子中,唯一拥有对美交往、国际谈判丰富经验,又谙熟财金运作的成员。他自1994年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开始,长期与美国人打交道,包括推动建行与美国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合资成立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

2008年,王岐山又出任温家宝内阁的国务副总理,主管金融及商贸,长期主导中国对外的经贸谈判,在华尔街精英圈子中,有深厚人脉关系。

然而,中共体制内专家此前对媒体表示,不管派谁去谈判,都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只可能有“部分的妥协”,以缩小冲突规模。

有分析称,即使王岐山确定赴美磋商,面对的挑战和障碍也不会比其他人小。其中最主要的困难是,白宫职位几乎都已由对中共强硬的鹰派人物接任,很难找到合适人选将王岐山的声音带进白宫。

目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洛德、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对华贸易鹰派占据白宫,而王岐山的“朋友圈”,华尔街精英阶层、乃至“高盛帮”已成白宫排斥对象,未必能为中美紧张减压。

对于中美贸易战,王岐山此前也曾作出表态。今年3月底,王岐山会见IBM、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等高层时,曾警告,中美贸易紧张若升高,“大家要系紧安全带”。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