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高调祭拜马克思主义意味着什么?

文革后,尽管中共还把马克思主义在神坛上供着,但与毛时代相比,它的实际地位显然已经大不如前了,从中共党魁到普通党员和老百姓,早就没什么人真正笃信马克思主义了,连邓小平都自认说不清马克思主义是什么。

但出人意料的是,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却突然又重新高调宣传起马克思主义来了,不但把这个早已被历史淘汰的邪恶理论再次捧上了天,而且赤裸裸的摆出了一付以当代马克思主义自居的架势!

先是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集体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接着, 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又隆重举行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中共领导人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要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所谓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很多人感到纳闷,文革后与正统马克思主义渐行渐远的中共为何又突然祭出这个亡灵了?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得明白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要点其实就是这么几条,一是鼓吹“阶级斗争”,二是消灭私有制,三是主张暴力“革命”,四是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而贯穿在这些具体内容背后的最本质的东西也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则是对权力的攫取独占和对普世价值的敌视践踏,各国共产党的暴行暴政可以说皆源出于此。

众所周知,上世纪末,随着以苏联为代表的东欧共产主义阵营的解体,马克思主义在全球范围内遭到了惨败。在这种大背景下,苟延残喘的中共不得不搞起了所谓的改革开放,宣布将工作重点由以往的“阶级斗争”转变为经济建设,不但复活了私有制,而且将资本家重新请了回来,还与西方国家做起了生意,“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压也有所放松。可以说在许多方面,中共都在推行非马克思主义化,以至于有许多人,包括西方的政要和知识份子都天真的以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共最终会实现民主,接纳普世价值,顺应历史潮流,融入国际大家庭。但结果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纵观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如果说前苏联和中国毛时代搞的马克思主义是正统版的马克思主义,那么中国“改革开放”后搞的则是换了一付面孔的新马克思主义。相比较而言,后者尽管在许多方面确实程度不同的非马克思主义化了,但在最本质的一点上,也就是在对权力的攫取独占和对普世价值的敌视践踏上,跟老的正统的马克思主义可以说并无二致。新瓶子里装的其实还是旧酒。

换句话说,中共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形势的变化,它可以不强调“阶级斗争”,可以放弃消灭私有制,可以把资本家请回来,可以暂时停止暴力“革命”,可以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弦松一松,但不管怎么改变,中共绝不会抛弃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对权力的攫取独占和对普世价值的敌视践踏。否则,它就不是共产党了。

那么为何时隔多年中共又突然高调祭出马克思主义这具亡灵呢?其实,中共对老祖宗的忠诚从来就不曾变过,只是因为当年文革和东欧解体后,马克思主义的名声实在太臭了,它没法再理直气壮的扛着马克思主义这面破旗了,想扛也扛不下去了,只好打出了“改革开放”的旗帜,而现在,因为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终于搞出了一个GDP跃居世界第二的所谓“中国奇迹”,中共觉得自己有实力有底气了,不但可以理直气壮的把马克思主义这具亡灵重新请回来,而且可以堂而皇之的以当代马克思主义自居了。说白了,这其实是它一直想干的事,之所以过去几十年里没干现在才干,是因为过去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而现在它觉的时机成熟了条件具备了罢了。

综上所述,中共高调祭拜马克思主义充分说明了一点,那就是不管再怎么“改革开放”,它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子孙,都不会改变它源于老祖宗的邪恶本性,都不会放弃对权力的攫取独占和对普世价值的敌视践踏。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