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为何李克强的讲话竟也被删?

在中国大陆,网友的言论动辄被删早就是司空见惯的事,尤其是最近几年来,人们可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如果我告诉你中共总理李克强的讲话最近也被删了,许多人肯定会感到诧异,甚至不相信是真的。但今天不是愚人节,我没逗你,真有这么回事!

事情是这样的:4月27日,中共国务院举行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在会上强调要让人民运用互联网、大资料“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这个讲话起初登载在中国政府网上,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可没多久却无影无踪了,打开网页上面写着“您访问的页面已撤稿或删除”。

据外媒报导,李克强的原话是这么说的:“政府要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晒权督权,特别是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资料等现代资讯技术,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治理不作为、乱作为,让腐败无处遁形。”现在,李克强的讲话虽然还能找到,但已经丝毫没有前面引述的要求人民监督政府行为的内容了。官媒报导题目成了‘李克强:以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重点,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但里面除了有一句是重复题目的内容外,连“监督”二字也极少出现,更不用说“人民运用互联网、大资料”来“全程监督政府行为”了。

堂堂一国总理的讲话为何居然也被删了呢?对于了解中共的人来说,这其实也没什么可奇怪的。

中共历来是坏事做绝好话说尽,什么代表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啊,什么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腐败无处遁形啊等等,说的比唱的还动听,但明白人谁不知道,那只是说说而已,忽悠忽悠民众的,用大陆百姓的话讲,都是当官的在台面上讲的官话。

就说李克强提到的“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吧,在中共的一党专政下可能吗?就像有网友说的:“人民拿什么监督你?报纸归你管,电视归你管,网路归你管,电台归你管,炮灰归你管,警察归你管,五毛归你管,犬儒归你管……民众发条微博吧,想删你就删,约谈,威胁,说抓你就抓。请教中堂大人:我拿什么监督你?”可见,所谓“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完全就是典型的官话。

按说在一般的情况下,官话既然是用来忽悠百姓的,不但没必要删,还会放在突出的位置以吸引民众的眼球。那么为何李克强的这段话却被删了呢?

要让我说,这是因为:第一,这段话比较敏感,讲的是权力监督的问题;第二,更重要的是,随着统治危机的加深,中共近年来不但越来越脆弱,对民众的防范也越来越严。在这种情况下,它能不担心会有老百姓把李克强的话当真,真要用互联网、大资料等现代资讯技术,“全程监督政府行为”,以至于给自己招来麻烦呢?所以按维稳思维的逻辑,这样的话在共产党自己的会议上讲讲可以,在场者谁都不会当真的,反正大家都知道是官话,对外就不宜公开了。毕竟在中共眼里,稳定才是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

从删网友的话到连李克强的讲话都删,可见今天的中共真是有些惶惶不可终日了,这不正是它末日将临的先兆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