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谈美中贸易:怪这些人让中共占尽便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9日在白宫谈及美中贸易时表示,中共多年来一直占美国便宜,这是美国过去的总统、谈判代表造成的。

川普9日在内阁会议前短暂向媒体发言,他指出,中国多年来一直占美国便宜,这只能怪美国过去的总统、谈判代表等,他们应该可以做到的事,却没能达成。

他说,美中关系很好,相信双方会保持这种关系,并称他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好友,也很尊重习近平。

川普4月8日发推文称,“无论我们在贸易上会出现何种纷争,习近平主席和我将一直是朋友。中国将拆除(take down)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关税将变得互利互惠,(中美)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都会有伟大的未来!”

4月10日,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时表示:“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习近平还强调,北京将采取措施,让汽车投资自由化,今年降低汽车关税,并保护智慧财产权,而这些都是高居美国要求的征税清单上的主要项目。有分析称,习近平的这一讲话是在隔空对川普进行回应。

白宫贸易与经济政策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美国准备听中国的声音,愿意跟中国合作。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会跟中方进行谈判。

川普之前曾一再强调:“我们(与中国)每年的贸易赤字是5000亿美元,这是我们无法容忍的,所以我们会与中共交涉,我们会与中共谈判。我们必须要有所行动,严肃的解决贸易赤字,我们不可以每年有5000亿的贸易赤字,同时还被窃取知识产权,这个损失每年大概也有2000亿到3000亿美元。”

美国4月3日提出对中国进口的航空航天、机械、工业机器人等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生效日期待定。

中国4月4日提出对美国大豆、飞机、汽车等价值500亿美元商品也加征25%关税。生效日期同样待定。

中共火力聚焦美国大豆,川普周一称赞美国农民是“伟大的爱国者”,承认中共加征农产品关税给美国农民造成了困扰。他表示,联邦政府会弥补美中贸易冲突带给美国农民的损失,美国农民最终会比他们现在还强大。

而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还没正式开始,中国大陆的物价已经开始飞涨,除了饲料价格上涨,肉类、禽类和鸡蛋的价格也跟着上升。有网友说,一些地方百姓开始在囤积食用油。外界担心,北京当局声称“不惜代价”的打贸易战,最后受苦的恐怕也是底层的老百姓。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习近平博鳌宣布重大举措 回应川普“贸易战”
相关链接: 减小美中贸易战影响 川普承诺补偿农民损失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链接: 【禁闻】贸易战还没正式开打 中国物价已飙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