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談美中貿易:怪這些人讓中共佔盡便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9日在白宮談及美中貿易時表示,中共多年來一直佔美國便宜,這是美國過去的總統、談判代表造成的。

川普9日在內閣會議前短暫向媒體發言,他指出,中國多年來一直佔美國便宜,這只能怪美國過去的總統、談判代表等,他們應該可以做到的事,卻沒能達成。

他說,美中關係很好,相信雙方會保持這種關係,並稱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好友,也很尊重習近平。

川普4月8日發推文稱,「無論我們在貿易上會出現何種紛爭,習近平主席和我將一直是朋友。中國將拆除(take down)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關稅將變得互利互惠,(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兩國都會有偉大的未來!」

4月10日,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時表示:「我們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習近平還强调,北京將採取措施,讓汽車投資自由化,今年降低汽車關稅,並保護智慧財產權,而這些都是高居美國要求的征税清單上的主要項目。有分析稱,習近平的這一講話是在隔空對川普進行回應。

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美國準備聽中國的聲音,願意跟中國合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會跟中方進行談判。

川普之前曾一再強調:「我們(與中國)每年的貿易赤字是5000億美元,這是我們無法容忍的,所以我們會與中共交涉,我們會與中共談判。我們必須要有所行動,嚴肅的解決貿易赤字,我們不可以每年有5000億的貿易赤字,同時還被竊取知識產權,這個損失每年大概也有2000億到3000億美元。」

美國4月3日提出對中國進口的航空航天、機械、工業機器人等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生效日期待定。

中國4月4日提出對美國大豆、飛機、汽車等價值500億美元商品也加徵25%關稅。生效日期同樣待定。

中共火力聚焦美國大豆,川普週一稱讚美國農民是「偉大的愛國者」,承認中共加徵農產品關稅給美國農民造成了困擾。他表示,聯邦政府會彌補美中貿易衝突帶給美國農民的損失,美國農民最終會比他們現在還強大。

而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還沒正式開始,中國大陸的物價已經開始飛漲,除了飼料價格上漲,肉類、禽類和雞蛋的價格也跟著上升。有網友說,一些地方百姓開始在囤積食用油。外界擔心,北京當局聲稱「不惜代價」的打貿易戰,最後受苦的恐怕也是底層的老百姓。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宣布重大舉措 回應川普「貿易戰」
相關鏈接: 減小美中貿易戰影響 川普承諾補償農民損失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鏈接: 【禁聞】貿易戰還沒正式開打 中國物價已飆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