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民国长春市长厚颜事共 文革差点被打死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派员开始接管东北,但受到进入东北的苏联人的多方阻挠。作为“满洲国”首都的长春(新京),自然是接管的重要所在。当年12月,赵君迈被委任为长春市市长。

早年留学日本读中学的赵君迈,后去美国读书,并获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位,其后又进入美国诺维支骑兵学校学习,1928年回国并加入国民党,很快受到重视。他先后任浙江省教导团团长、国民政府财政部税警第一团上校团长、财政部警税视察长、湖南省盐务局局长、衡阳市市长兼警备司令、第三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职。

在衡阳期间,赵君迈与途径此地的蒋介石之子蒋经国一见如故,并逐渐成为其心腹之人,受到其提携。其出任长春市市长就是蒋经国的举荐。

在调任长春后不久,中共军队在苏军的暗中帮助下,于1946年4月攻入长春。赵君迈以及国民党吉林省代省长王宁华、长春城防司令官陈家祯、警察局长张炯、教育局长周百阶等国民党军政大员50多人被俘,其中还有中共特务国民党市政府社会局长叶绍南(后曾任中共地质部长)、市政府参事孙亚明,他们随后被押送至共产党控制的佳木斯。

对于中共军队针对东北各大城市的进攻,国民政府与4月底先后调七十一军、六十军、青年军第二○七师、九十三军、五十二军进入东北,对东北各大中城市展开激烈争夺,并很快夺取并占领了包括长春在内的城市。

国民党占领长春后,新六军军长廖耀湘为警备司令。5月24日,国民党东北行营主任熊式辉保荐吉林省政府委员尚传道,在赵君迈被俘期间兼任长春市长。5月底,蒋介石在白崇禧、杜聿明的陪同下,由沈阳飞抵长春视察,鼓励国民党将士。

国民政府营救 赵君迈却恩将仇报
赵君迈等被俘后,蒋经国在重庆活动营救。时任沈阳市市长的董文琦奉命与由美国、国民党、共产党派出人员组成的最高军事调解三人小组中的中共负责人李立三进行交涉。李立三提出可以用赵君迈交换被关押在沈阳的中共作家金人。

金人,本名张君悌,翻译了大量苏联文学作品,曾任苏中《苏中报》编辑,苏中行政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主任,东北文艺协会研究部副部长、出版部部长、东北行政委员会司法部秘书处处长等。1946年因在沈阳潜伏被国民政府逮捕。中共建政后,历任出版总署编译局副局长,时代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译。文革时被迫害致死。

根据董文琦的口述回忆录,知道中共的要求后,董文琦立即召金人到市政府,询问他是否愿意返回共区,如不愿意,国民政府方面绝不强迫。经过金人的同意,赵君迈被换回。

被中共释放的赵君迈,乘美军通信机由哈尔滨回到长春。熊式辉在给吉林省政府的训令中称赵君迈“忠贞可嘉”,并令“尚委员即回本职,元庸兼代该市市长职务”。

1947年赵君迈卸任长春市长,调往南京任善后救济总署渔业管理处处长。1948年,董文琦还曾在上海见过他,他对董一再表示感谢。但令董文琦惊讶的是,在1949年国民政府从大陆撤退时,曾命令赵君迈将渔船撤至台湾,但赵却将五六十条大型渔船作为资本,投向中共。

在董文琦看来,“东北数十名被俘官员中,只有他一人得以换回,竟而不知矢志尽忠图报,反而厚颜事匪,无耻已极。”

想来赵君迈做出如此选择,一定是在某个时候受了中共的蛊惑,而中共官方文件中曾提到“他曾多次暗中帮助我党的一些工作人员”。这说明,赵君迈已经接受了“中共才能救中国”的荒诞想法。据中共媒体披露,做其工作的正是中共地下党员孙亚明。后来中共还派中共地方高官与赵见面,并争取赵与中共合作。赵君迈允许中共办《长春新报》,宣传中共的主张,就是典型例子。

然而,投奔中共后的他,真的如其所愿一路无恙吗?

文革被抄家 差点被打死
中共占领上海后,赵君迈赴香港,任海南进出口商行董事长。这应该是他的观望期。1955年,他决定回中国大陆,并定居在北京。中共得知后,派李立三亲自去迎接,并给了他政治上很高的待遇。他被任命为国家体委委员,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常务委员,并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理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摔跤协会主席等。

1962年,赵君迈当选为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开始为中共统战服务。

文革爆发后,中共当然没有放过曾替国民党工作的赵君迈。据著名诗人北岛撰写的《从“反右”到文革时期的三不老胡同1号》一文,北京三不老胡同1号几乎成了北京抄家的首选目标,整天鸡犬不宁。三号楼的赵君迈,“每天早上在院里舞剑,飘飘然,好像在练习升天。那天红卫民抄家,他试图反抗,差点儿被当场打死。看来他做好了升天的准备。”

另据大陆《燕赵老年报》刊登的《吕正操夫妇在“文革”中》一文,中央文革小组为了炮制包括吕正操、万毅、张学思在内的“‘东北帮’叛党投敌反革命集团”案,将国民党将领杜聿明、郑洞国、侯镜如、赵君迈抓来,横加毒打,逼迫他们承认“策反”过吕正操。显然,赵君迈投共后,所遭的罪并不少。

结语
可叹的是,文革结束后,赵君迈又四处奔走,恢复了欧美同学会的联络,继续为中共统战服务。1988年7月,赵君迈在北京病逝,终年87岁。不知他晚年是否为当初自己的选择后悔。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