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暂停清理天际线 凸显人治尴尬

【新唐人2017年12月13日讯】北京最近展开的整顿天际线运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宣告暂停, 消息被大陆媒体报导后又遭删除。中共这种朝令夕改的行为,让外界大跌眼镜。评论认为,这正说明中共这种靠拍脑袋做决策的人治的尴尬。

据大陆媒体报导,12月11号,北京海淀区城管理委已经下发暂停拆除广告牌匾、天际线的通知,并且说已经拆除需要重新设置的,经报批后可以实施。

拆除天际线运动的根据,来源于今年9月30号北京市城管局新出台的《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

对此,网友写道,“煤改气禁烧煤禁不下去了,暂停了。拆广告牌亮天际线拆不下去了,暂停了。中共这种靠拍脑袋决定的朝令夕改,不负责任,全球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三个国家了,第一是朝鲜。”

11月27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3部门发布通知,全面清理所谓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建筑物屋顶、墙体上的广告招牌,以打造“视觉清朗”的城市天际线。

12月8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宣称,天际线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拆除了1.4万块各种招牌标志。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北京拆除天际线与驱赶低端人口等,都是一场运动,体现出了中共公权力的傲慢。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大千世界是千姿百态的,丰富多彩的,整齐划一只能是军营或者是监狱,城市建筑不可能是千人一面。城市招牌是城市独特的风景线,现在一纸命令就取缔了,对民生造成很大的困扰,当然就引起各界的反弹,这样一来形成了很大的舆论压力,所以官方干到一半,就不得不停止。”

华颇认为,现在中共的运动之所以不能像毛时代一样一条道走到黑,与中共不能完全控制舆论有关。

华颇:“进入了网络时代,人们有自己发声的渠道,这样一来对中共来讲挑战很大了,与人们这些年启蒙也有很大关联,与人们公民意识的增强,权利意识的增强也是分不开的。”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暂停拆除运动,是因为中共的政策从来不都不是出于民意,发展到今天,官民之间的矛盾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中共为了苟延残喘,不得不让步。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因为大家很多人都积着一肚子的火,大家都想找一个渠道去发泄,他心里不平,他也要多说两句,在加上网络的存在,每个人都多说两句,那这个舆论的反应很快会升温,即使是中共如此强大的一个独裁政权,意识形态破产之后,它很多东西很快就搞不下去。”

在这场拆除运动中,不但涉及到普通商家和企业,连光明日报、农业大学、中共军方304医院等中共官方招牌也一律拆除。

不过,这场运动不但遭遇了《人民日报》等党媒的炮轰,连中共最高检主办的《检察日报》也在12月10号发文质疑这种行为违法,说北京城管局的方案,不是法律,连法规、规章也算不上。

不过《检察日报》的这篇文章很快就被删除了,12月11号,《检察日报》又改口肯定拆除运动,称清理建筑物顶部牌匾标识应依法区别对待。

大陆经济学家杨佩昌认为,这次暂停天际线除了民意反弹太大外,还涉及中共内部的博弈。

大陆经济学家杨佩昌:“在博弈之中这是一方面,当然也有一些有良知的人他也看不过去,他也希望你做事情要讲点规矩,走法制渠道。因为驱赶低端人口,或者说媒改气,都是低端民众,它可以顾虑少点,拆除广告牌涉及到这些利益群体,盘根错节的。”

大陆经济学家杨佩昌表示,中共的做法与西方社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西方社会,哪怕是在社区的商业区新进商家都要居民投票才能通过。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