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进入中国告吹? 习近平赠言:买卖不成仁义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2日讯】中共十九大刚结束,习近平就邀请了facebook(脸书)、苹果等全球企业巨擘的老板在北京见面。习近平引用“买卖不成仁义在”一句俗语引发热议,外媒推测分析脸书进入中国可能又将遭遇失败,这句俗语是对扎克伯格在中国遭遇的最好形容。

这次会见除了扎克伯格外,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和腾讯主席马化腾等。

扎克伯格和库克先后发言,希望中国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共建繁荣的未来。不过习近平的一番言论却引发外媒热议,他称“不搞霸王条款,不图占别人便宜”,并引用了一句中国俗语“买卖不成仁义在”。

美国财经网站Quartz在评论中表示,这句俗语是对扎克伯格在中国遭遇的完美描述,再适合不过了。评论中指出,习近平引用的这句中国成语和俗语“买卖不成仁义在”,其传递的信息是“尽管交易失败,但我们的友谊依然没有消失”。

Quartz也做了另一种推测,习近平的这个俗语可能是针对其他西方领袖说的。Quartz指出美国总统川普即将出访中国,双方将有可能谈及双边贸易和朝鲜等有争议的问题。

据了解,扎克伯格为了推动脸书进入中国,曾先后与中共高层官员进行了一系列的对话。媒体曾有报导其一直未停止对中共高层的魅力攻势,包括毒阴霾中在北京长安街上跑步、阅读并建议给自己的员工看习近平的著作、用华语公开演说、请习近平为自己的BABY起名字等。

尽管扎克伯格不断尝试努力,但facebook自从2009年被中共封锁后,迄今重返中国的进展并不大。习近平的一句“买卖不成仁义在”,Quartz指出,这也许是扎克伯格向中共“求爱”被拒后、沮丧状态的最佳写照。

有分析认为,脸书在现阶段要想进入中国,就必须要要顺从中共对网路自由和信息隐私的限制管控,建立一个被审查和地方化的版本,而这种要求对自由信息传播、保密传输信息的脸书来说,无异于自断经脉。一旦脸书在妥协让步后得以进入中国,也只是个开始而不是结束,后续的各种限制只会越来越多,不断加剧。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