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给政治局委员们上紧箍咒

中共“十九大”刚刚落幕,习近平就马不停蹄的参加了两个会议,一个是10月26日下午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讲话,一个是在27日主持召开首次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后者的“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或许与具体的人事安排有关,即部分政治局委员职务的调整。

从两次会议的报道看,两次会议的重点都是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称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和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而这也意味着不久后中共官媒将加大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力度,各级中共组织也将集中、反复学习。

报道透露出,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核心主要是“习思想”自此将成为中共“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必须要“推动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换言之,要确立习近平的绝对权威。

无疑,习近平在中共党内、在政治局要树立绝对权威的信号早已从其思想写入党章,从“十九大”后习近平在大会堂会见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时的报道,以及次日《人民日报》刊登的照片,清晰的传递给了外界。而在首次政治局会议上,这样的信号同样满满。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给所有的政治局委员上了紧箍咒,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这些要求除了如前一样要求委员们“自觉的在习核心领导下履行职责”并“坚决维护习核心的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外,还要求他们:

一、“主动将重大问题报请中央研究,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落实的重要进展”。

二、“要带头执行中共的干部政策,结合分管工作负责任地向中央推荐干部”。

三、要对中共“忠诚老实,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认真履行所分管部门、领域或所在地区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四、“要坚持每年向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

五、“要严格遵守有关宣传报道的规定”。

除此而外,会议还要求“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法院党组、最高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

在政治局委员们即将开展工作之前,习近平就给他们上上紧箍咒,当是汲取了过去五年的教训。关心中国时政的人应该还记得,就在一周前的“十九大”分组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公开指责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垢腐,又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触目惊心”。

这应该是中共官员首次公开用“阴谋篡党夺权”这样的字眼形容落马官员,也是变相公开承认党内存在所谓的“阴谋集团”,同时间接证明了此前一直传的沸沸扬扬的江派人马多次针对习近平的政变阴谋。毫无疑问,中共党内高官对于“阴谋集团”背后主谋是谁也都心知肚明。

应该是为了防止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中有人再与习近平阳奉阴违,再在暗中做手脚,搅局习近平施政,习近平明确要求政治局委员们要“忠诚”,有重大问题一定要报告,一定要认真执行中央的决策、不要擅自报道等,并要求他们“坚持每年向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即直接向习近平述职。显然,习近平针对的是政治局委员中少数心存异念的高官,比如有着浓厚江派背景的郭声琨和业已转向的韩正及李鸿忠。

按照以往惯例,卸任公安部部长的郭声琨极有可能会升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而其早在公安部时,不仅不能落实“依法治国”,而且还一再秉承江派旨意搅局,尤其在迫害法轮功方面。在其升任政法委书记后,是否还将如此,习近平的紧箍咒是否有效,郭声琨着实需要掂量掂量。

至于浸染官场多年、深谙中共官场的多次表示紧跟“习核心”的韩正及李鸿忠,在习近平明确提出要求后,应不会摆不清自己的位置的。

而会议将要求“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法院党组、最高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明确固定下来,尤其对于最高法主官周强、最高检主官曹建明是个强烈的信号,因为其它党组主官都在政治局里。

俗话说的好,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在习近平对外传递其权力达到如此高度、在对中共核心高层提出明确要求的同时,也表明了其对未来施政所要承担的是更大的责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