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太子党 上海帮 团派三分天下 习一朝颠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中共十九大的人事格局25日全面出炉。港媒评论文章称,相比十八大时习近平孤掌难鸣的局面,十九大新人事格局显示,以往太子党、上海帮、团派三分天下被习一朝颠覆,习家军全面上位,政治局一家独大。

中共十九大以习近平权力登顶、成为中国几十年来最强势领导人而结束。港媒东网2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强势国家主席、弱势政治局常委以及一家独大的政治局,成为本届人事布局的三大特色。

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7常委中,除习近平、李克强外,更换了5人,分别由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接任。

分析认为,从年龄上来看,这5人皆没有连任的可能,而且也没有自己的班底,虽然他们拥有政策建议权,但重大事件的决策都需要看习近平的眼色。

在十八大被中共元老指定为接班人选的胡春华此次未能入常,表明习近平打破了从邓小平时代订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旧规,也意味着习近平有可能在二十大后继续连任。

事实上,习近平拿下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等人,就已清楚表明他不愿也不会被元老们政治操控。而在十九大前,突然落马的孙政才被爆“篡党夺权”,更意味着习不会接受元老们指定的接班人。

孙政才与胡春华都是在十八大时进入政治局作为接班人来培养,是当时各方妥协的结果。但这显然有悖于习近平的想法。孙政才被拿下后,有消息称,胡春华向中央透露了不想任接班人的想法。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习近平此次不确定接班人对他有三大好处:第一,有兴趣接任的官员会老实跟着习近平的政策工作,即使斗也会在暗地斗,更有利习近平管治;其次,下边的官员斗,但最后还是习近平一锤定音,进一步加强了他的权威;最后,此次未定接班人,如果习近平在过去十年工作有一些成绩,他可以制造舆论继续留任。

此次十九大共产生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25名政治局委员以及204名中央委员。长期观察中国高层政治的历史学者章立凡认为,在常委层面,“仍然是派系平衡的格局”。

他指出,常委中“习家军”占了两席,分别是习近平和栗战书,团派有李克强和汪洋,其他则是各派都能接受的、比较中性的人物。

但他也表示,新选出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中,“习家军”占的比例非常高,而团派、上海帮被大幅削弱,不足以对习近平形成任何挑战。

“十八大还可以保持一个所谓集体领导的对外形象,现在来看集体领导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章立凡说。

而刘锐绍认为,习近平在2014年初集中权力以后,中国只有一个派,就是“习派”。

据悉,在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中,原来的团派大将李源潮、刘奇葆出局,周永康爱将张春贤也出局,而习家军则全面上位,包括丁薛祥、王晨、刘鹤、李希、陈希、黄坤明、李强、杨晓渡、李鸿忠、张又侠、陈敏尔、蔡奇这些故旧或者下属,今次全部卡位成功。

25席政治局委员中,习派占了15席的绝对多数。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书记处中,习家军也占据多数。军事、组织人事、宣传舆论、纪检监察等核心大权都被习家军所掌握。

评论文章指,上述人事布局可以清晰看出,原来太子党、上海帮、团派三分天下的十八大格局,已彻底被十九大颠覆。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虽然习近平此次人事布局明显占上风,但党内的博弈仍然激烈,由习近平主导的反腐从压倒性态势到最终取得压倒性胜利,还有一段披荆斩棘的艰难历程,被触动的权贵利益集团,必定会垂死挣扎,十九大之后,料将还有一番激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