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激战下的中共常委新格局:江派遭重创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讯】中共第十九届一中全会10月25号上午结束,选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分析人士指出,新常委的人员组成,显示江派势力在这一轮激烈的人事布局博弈中,遭遇重创,同时也预示着十九大后政局的变化节奏可能会加快。

新当选的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5号上午11点55分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外记者见面,比官方原定时间推迟了10分钟。习近平做了讲话。

除了习近平、李克强是十八届政治局常委,另外五人都是十八届政治委员。

根据出场顺序,习近平和李克强职务不变,另外五名常委,预计栗战书将出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同时主管港澳事务;汪洋出任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而韩正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七常委露面,栗战书排名第三。外界认为他入常几无悬念,从五年前被意外提拔顶替令计划,一直是习近平的左右手。

而十八大前的热门人选汪洋,当时传出遭江派狙击无缘入常。如今终于跻身政治局常委之一。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当选的常委名单和外界猜测没有太大出入。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我认为习近平这次没有那么大刀阔斧,那么急切,首先常委还是七人制,没有实行五人制。第二没有王岐山留任而李克强退休,这两步棋他都没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观察,这一届常委和上一届最大的不同,是习近平阵营,以及能够和习近平达成结盟关系的人马占多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七个常委里面,栗战书和赵乐际都是习近平一手提拔的亲信,王沪宁他虽然是历事了三朝,基本上是各个派别都比较能够接受的角色,至少在习近平主政以后,王沪宁一直是比较支持和配合的姿态,这个人至少不会对习近平构成太大的阻力。剩下的就是李克强和汪洋是属于胡锦涛派系的人,胡锦涛一直都和习近平有着非常稳固的结盟关系,唯一剩下江派色彩比较浓厚的就是韩正。”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江派常委从三席减少到一席,原来有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三个人,现在只有韩正孤家寡人一个,江派的力量受到了很大的削弱。”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中共党内“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打不破,七常委的基本框架没有变,说明习近平对最高层的改组遇到了阻力,从此前的海外报料就可看出,习江双方打得很激烈。

而唐靖远表示,韩正排名在七常委的最末位,如果真的让他分管经济,那将是被边缘化的角色。

唐靖远1:“自从成立了深改组以后,相当一部分经济的决策和主导权,习近平是亲自抓在自己手里的,韩正的顶头上司是李克强,韩正的角色可能会像张高丽一样,在常委会里面,只是边缘化、打酱油的角色,对习近平真正的大政方针构不成太大的威胁。”

唐靖远认为,如果韩正和李克强成为搭档,也能从侧面反映,江派势力在这一次博弈中全面衰退,遭受重大挫败。

另外,中共最高领导人此前任期多为十年,一般会在政治局中培养继任者。但今次常委名单中没有符合年龄的潜在继任者。此前一度被认为入常有望的两名60后人选胡春华和陈敏尔,都不在列。

外界猜测,五年后年满69岁的习近平,可能会打破惯例展开下一届任期。

华颇:“习近平不想立接班人。要是习近平想立接班人,必须大力擢拔一个人,把他放在接班人的位置上,来历练五年,但是没有。”

唐靖远说,新的常委班子,显示习近平通过五年打老虎来集权成效明显。不像十八届时江派三常委对他时时掣肘、搅局,中央层面已经可以按其意愿顺利实施他的施政方针,同时,胡春华没有入常,显示习近平做到了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这对党内权贵利益集团预示着更为长期和强大的压力,也可能会对十九大后的中国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