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出炉难掩权争激烈 习近平仍有跨不过的门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出台后,海外舆论界开始分析这份名单背后暗藏的政治讯息。有台湾政治学者分析称,中共新一届常委成员构成显示,习近平也有几个“跨不进的门槛”;另有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分析称,名单背后暗藏着激斗的痕迹,但总的趋势显示江派“大势已去”。

台湾学者:习近平仍有跨不进的门槛

10月25日,中共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上台与媒体见面。新的7常委成员及其分工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李克强(国务院总理)、栗战书(人大委员长、港澳事务)、汪洋(政协主席)、王沪宁(中央书记处书记、党务和宣传)、赵乐际(中纪委书记)、韩正(副总理)。

当天,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即在脸书上发文,解读中共这一届常委成员的构成情况,认为习近平并非如外界之前想像的那样完全大权在握,新的常委名单显示:在十九大上,“习近平还是有跨不进的门槛”。

他主要分析了以下7点内容:

1.王岐山没留下,显示习近平仍无法跨越“七上八下”的党内规则。

2.胡春华作为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未能入常,习近平所看重的陈敏尔也同样未能实现“跳跃式”入常。

3.赵乐际与王沪宁其实都是“安全牌”,江泽民、胡锦涛与习近平这“三朝”对赵、王都有所恩惠,此二入常应该是多方僵持不下时不得不相互妥协的结果。

4.习在中央政治局掌握了大权,“习家军”正式进入“战斗位置”。但当年十七大时“胡家军”也曾独领风骚,可谓“此一时也彼一时也”。

5.习近平思想虽然列入党章,但不是当初习派宣传的“习近平士国理政思想”,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邓小平提出的名词,说明习想超越江泽民与胡锦涛的“挂出名字”,还得借助一下邓小平的影响才行。

6.习近平的“主义加思想”的提法显得“叠床架屋”,是个“奇怪”的名称。

7.习近平没设党主席,估计将无法延后五年退休。

与此同时,另有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分析指出:虽然习近平派系人马在常委人选占了上风,但还是受到一些阻力,主要体现在:王岐山未留任,陈敏尔未入常,江派背景的韩正依然进入了常委,而且也没有如外界所传那样设立党主席。这些现象都表明,习近平和江派的博弈仍然比较激烈。至于5年后,习近平能否继续掌握最高权力,还存在很大变数。

夏小强:新一届常委名单背后暗藏一些重要政治信息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也在《十九大最新常委名单背后的激斗》一文中,分析了新一届常委名单背后暗藏的重要政治信息。主要内容是:

1、中共高层围绕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博弈激烈,习近平未能够按自己想法成功安排其反腐助手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继续执政中纪委,王岐山面临全退或半退休。

2、虽然习近平上任5年来成立多个小组,尝试改变中共高层权力架构,但是,由于江泽民集团和中共体制双重因素的掣肘,在未来的短期内,中共高层的权力运行还将以政治局常委为中心继续。

3、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江派背景常委由原来的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三人减为韩正一人,韩正在七常委中孤掌难鸣,基本成为打酱油角色。

4、习近平信任的栗战书,取代江派常委张德江执掌人大并主管港澳事务,将改变此前张德江利用立法机关人大阻挠习近平反腐与改革的局面,同时,栗战书掌控香港,也使得江派失去了香港这个“反习基地”。

5、王沪宁取代江派刘云山主管宣传,将改变此前刘云山利用宣传系统“高级黑”习近平的被动局面,习近平将逐步获得宣传系统的全部话语权。

6、赵乐际入场,显示其获得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信任。从十九大上习近平当局抛出孙政才等人“阴谋篡党夺权”的信号来看,十九大之后,对江集团的反腐还将升级。

总的来说,习近平的人马已经全面占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重要位置,预示着十九大之后政局的变化和发展节奏将会加快,江派大势已去。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