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政治大戏落幕 江泽民将陷新困境

10月25日在中共十九大一中全会后的记者会上,新领导班子集体亮相。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七人,成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

尘埃落定的还有,忽热忽冷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确定出局,但众家所见略同,两人还年轻不急于一时。至于不逾“七上八下”的王岐山,也在交棒中纪委书记职务后,一并退出政治局,只是裸退还是退而不休,舆论莫衷一是。

印象之中,五年前王岐山入常并掌中纪委时有一个不失为主流的说法是,习近平重用王岐山其实年龄是一大因素,因为年龄只做一届,因此王岐山才无后顾,放手对抗老人干政,也不惜成为“官场公敌”。所以现在结局之于王岐山本人,应该也算是求此得此。

而在会前一片不看好声中却能跻进常委之列的韩正,是本届唯一江系要员,其代表意义更适合于反面解读。让位一席,换来韩正离沪,等同于习近平全面控管江泽民最后根据地上海。这相比五年前,习近平在上海的布局不再是水泼不入。

从这点来看,韩正恰恰是不让人放心继续摆在上海,也就是尽管现在入常,并不代表他取得习近平的信任。同时有不少腐败案底的韩正,可能从今以后就怕应验“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24日十九大闭幕现场还有重要政治信号的漏网镜头被媒体披露。台湾媒体《风传媒》报导,“扫‘江’不留情!习近平无视江泽民身体窘迫 连央视镜头都‘砍江’”,摘录主要内容如下。

在24日的闭幕式上,习近平在开始前的等候时间,在媒体前频频主动与江泽民交头接耳地对话,江也频频回应,看来很热络样,但在全体起立奏乐的环节,面对老辈江泽民因身体不支、起身困难,习近平却是连正眼都不瞧一眼,一点关爱眼神都没有地面对江泽民的困境,让全场直盯着江艰困地扶着手把有意要起身,却完全没有能力的窘境,在这一瞬间,江泽民真的尴尬极了,直到两名随扈赶紧从布幕后面小跑步出来搀扶,江才跟上大会起立的步调。

不过,江也绝对不是省油的灯!在大会鼓掌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全场就是有一个“老江”,打死不拍手,还刻意扳着一张脸,向外界传达出“虽不反对”,但也“不给祝福”的心理状态,豪不遮掩。

文章还观察到,今年十九大,所有的座位区仍维持“女性”倒水,结果,江泽民坐的第一排41位中央核心干部,改由“男服务员”出面倒水。用意明显,就是避免再发生2007年十七大、2012年十八大江泽民最经典的镜头──两眼毫不避讳地直盯着倒水的面容姣好女服务员。

另一大观察点,身为绝对政治正确的央视,在开幕会上,于习近平向包含江泽民、胡锦涛的全体大会人员鞠躬时,央视的画面中,竟只有前任胡锦涛出现在习近平敬礼的对象人群中,江泽民被完全地技术性切割掉了。

台上行礼如仪,台下较量频频。所以在十九大第一天开幕的“砍江”画面,俨然向外界释放浓厚讯息,当这五年一度的政治大戏落幕后,薄周6虎“阴谋篡党夺权”的总后台江泽民的新的坏日子才正要开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