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去向生变?港媒称或接替王沪宁工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中共中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即将出炉。有港媒日前释放风声称,习近平的经济顾问刘鹤可能会晋身政治局委员并接替王沪宁的工作。此前,外界有传言称刘鹤可能会升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因此有舆论认为,刘鹤是经济学者,与中央政策研究办公室主任所主导的意识形态理论研究这个领域相去甚远,港媒的放风是否靠谱,尚有待观察。

港媒:刘鹤可能晋身政治局委员接替王沪宁工作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公布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名单后,宣布闭幕。

就在这一天,香港《南华早报》刊文援引消息人士放风称,王沪宁可能会被提拔为中共最高决策层,而习近平所看重的经济顾问刘鹤将会被提拔进入政治局,然后接替王沪宁成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的负责人,对意识形态和理论进行研究并提供建议。

文章并引述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顾问约翰逊(Christopher K.Johnson)的观点称,刘鹤出任政策研究办公室主任,可以重塑该机构的职责,更多地扮演政策的战略执行中心的角色。

约翰逊还表示,他不认为这是对刘鹤的边缘化。他说:“他(刘鹤)的学者型脾性,不能习惯日常政治的勾心斗角。其实早前已经有估计他或许将出任副总理或类似的职位,但习近平认为,这只会害了他的才华。”

英国智库:刘鹤或将升任国务院副总理

刘鹤原本是一个较低层级的中央委员会成员,他目前的职位属于部级,由于他深得习近平赏识,国际知名度很高,外界预期他有可能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就在今年9月下旬,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曾发表报告称,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可能会在中共十九大以后高任为国务院副总理。

EIU的报告分析指出,刘鹤在担任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的双重角色后,今年5月刘鹤又添新职,兼任了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可见习近平对刘鹤十分器重。刘鹤拥有自由经济的倾向,预计中共的党代会之后,其影响力会增加。

刘鹤从“第八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三个五年计划”都曾参与制定,作为习近平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他对中国大陆的经济情况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

同时,媒体也注意到,习近平几乎每次视察或出访,刘鹤都在陪同者的行列之中。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