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黑马被“黑”?陈敏尔“失常”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中共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名单将出炉。大会期间,外界对有关入常名单的“预测”仍没停止。最新消息称,被视为十九大最大入常黑马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不会入常,引起外界关注。

22日,有美媒中文网爆料说,十九大新常委将由习近平、李克强及中办主任栗战书、副总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组部长赵乐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组成。

台媒此前的版本中,同样没有曾经被视为入常的热门人选陈敏尔。10月19日,港媒南华早报引用多位中共党内消息人士预测入常人选,也没有提及陈敏尔。

十九大前,多家外媒曾放风,陈敏尔将成为政治局常委,被内定为习近平的接班人。

早在8月份,日媒《每日新闻》就曾援引多名中国消息人士的话称,陈敏尔十九大上将略过政治局委员,直接连升两级成为政治局常委,并被内定为习近平的接班人。

报导称,陈敏尔进入最高领导核心的政治局常委,被内定接班5年后卸任的习近平的人事方案已经确定。

日本《读卖新闻》也报导称,中共高层已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达成共识,陈敏尔脱颖而出,在政治局常委七人名单之中,将成习近平接班人。

10月17日,台湾《自由时报》引述多个中共党内相关人员的话同样认为,陈敏尔很可能在十九大开幕隔天,所进行的一中全会中,继任目前刘云山担任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负责思想与宣传事务,为5年后的二十大铺路,宣传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

前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名下基金会的智库马可波罗(MarcoPolo)也分析,陈敏尔有望在中共十九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

现年56岁的陈敏尔,被指是习近平的嫡系人马,习当年主政浙江期间,陈担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是习近平的“之江新语”专栏的策划者和承办者。

习近平上台后,陈敏尔当选中央委员,升为贵州省委书记。今年7月24日,一度被视为中共内定接班人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落马后,陈敏尔调任重庆任市委书记一职。

10月16日,法广引述海外媒体消息称,最新得到的中共7常委名单中,有两大意外,即胡春华出局、王沪宁入常,以及陈敏尔落选、赵乐际入围。

报导说,陈敏尔、赵乐际均为习近平的亲信。之所以选择赵乐际,是因为他是现任政治局委员,比只是中央委员的陈敏尔跳级入常,更容易服众。

另外,陈敏尔的资历和中央工作经验,还无法与赵乐际相比。习近平在最终权衡中暂时放弃了陈敏尔,但他将是二十大入常的热门人选。

香港苹果日报则发评论说,中共党代会一向没有透明度可言,外界想掌握大会幕后的政策或人事讯息,就只能透过公开的记者会去挖掘、推测。

评论说,今届的中共高层名单迄今众说纷纭,一方面是因习近平主政以来,在人事异动问题上,一直不按常规出牌,党政军高干提拔的时机及人选屡屡出人意料,就算习能主导人事布局,外界也难依常理作出推测。

另一方面,这也表明中共权斗炽烈,不到选举结果公布都可能有变数。而最终哪些人会入常,25日“十九大”闭幕后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可见分晓。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