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被当面提问是否入常 陈敏尔直言薄孙“政治上有共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0日讯】被视为中共政治新星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十九大期间,吸引众多媒体记者关注,19日重庆团和广东团开放,会议结束后,胡被记者追问:“会入常吗?”胡笑了笑没回应。陈敏尔则强调孙政才和薄熙来“政治上有共性”。

中共官媒报导,陈敏尔在重庆代表团讨论会上,重点回应了习近平报告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部分,强调要坚决清除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

陈敏尔严斥,孙政才的问题,对重庆的改革发展造成伤害,必须坚决消除恶劣影响,并和肃清“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思想”结合起来清理,“因为两者在政治上有共同性”,“我们将有破有立,破掉恶劣影响、反面影响。”

在会议快结束时,陈敏尔宣布散会,有记者要求给外媒一个提问机会,他说会议已经超时,拒绝提问。

当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谈及反腐工作时,在提到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时,他说这些人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这是中共高官首次公开承认党内存在“阴谋篡党夺权”的人物。

而当天,胡春华在广东代表团讨论会上,则响应习近平报告中提及的“新时代治国理念”称,广东将坚持以习近平为核心,以新时代中国思想为指引做好各项工作。

据港媒报导,在会议结束后,胡春华被记者追问:“会更上一层楼吗?”“会入常吗?”胡笑了笑没有回应。

胡春华和陈敏尔同属“60后”高官,在十九大前,被舆论热传是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且同被视为中共接班人。

不过,香港明报18日援引消息说,在十九大前,传出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的“无接班人”版本,胡春华和陈敏尔不会入常。

还有传言说,曾经同被视为未来接班人的前重庆书记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主动要求不入常。而陈敏尔虽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但资历太浅。

报导还援引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话分析说,习近平不会在十九届新常委中表露出对接班人的倾向,因为无论谁被视为接班人,都会受到或明或暗的很大挑战和压力。现在不选定接班人,5年后如果条件成熟,习有机会打破政治规矩,寻求连任。

大陆时政分析人士章立凡也对外媒分析说,十九大有无接班人本来没有意义。如果习近平在5年后的二十大不打算退休,所谓的接班人也只是虚设。而不设接班人意味习进一步掌握权力。十九大后,要看习近平能“耗死多少老人家,斗掉多少对手”。他认为,至少到2022年二十大时,接班人或将浮出水面。

不过,多数观点认为,中共统治已经天怒人怨,穷途末路,目前处在濒临崩溃的边缘,未来能否再有二十大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接班人”难逃体制宿命 陈敏尔仕途走向高危?
相关链接: 分析:陈敏尔三大优势无人能比 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马
相关链接: 陈敏尔去向两极 最新放风称将取代刘云山
相关链接: 树倒“胡孙”散?胡春华表态孙政才案引猜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