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被當面提問是否入常 陳敏爾直言薄孫「政治上有共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被視為中共政治新星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十九大期間,吸引眾多媒體記者關注,19日重慶團和廣東團開放,會議結束後,胡被記者追問:「會入常嗎?」胡笑了笑沒回應。陳敏爾則強調孫政才和薄熙來「政治上有共性」。

中共官媒報導,陳敏爾在重慶代表團討論會上,重點回應了習近平報告的「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部分,強調要堅決清除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

陳敏爾嚴斥,孫政才的問題,對重慶的改革發展造成傷害,必須堅決消除惡劣影響,並和肅清「薄熙來和王立軍的思想」結合起來清理,「因為兩者在政治上有共同性」,「我們將有破有立,破掉惡劣影響、反面影響。」

在會議快結束時,陳敏爾宣布散會,有記者要求給外媒一個提問機會,他說會議已經超時,拒絕提問。

当天,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在談及反腐工作時,在提到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時,他說這些人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這是中共高官首次公開承認黨內存在「陰謀篡黨奪權」的人物。

而當天,胡春華在廣東代表團討論會上,則響應習近平報告中提及的「新時代治國理念」稱,廣東將堅持以習近平為核心,以新時代中國思想為指引做好各項工作。

據港媒報導,在會議結束後,胡春華被記者追問:「會更上一層樓嗎?」「會入常嗎?」胡笑了笑沒有回應。

胡春華和陳敏爾同屬「60後」高官,在十九大前,被輿論熱傳是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且同被視為中共接班人。

不過,香港明報18日援引消息說,在十九大前,傳出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的「無接班人」版本,胡春華和陳敏爾不會入常。

還有傳言說,曾經同被視為未來接班人的前重慶書記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主動要求不入常。而陳敏爾雖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但資歷太淺。

報導還援引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話分析說,習近平不會在十九屆新常委中表露出對接班人的傾向,因為無論誰被視為接班人,都會受到或明或暗的很大挑戰和壓力。現在不選定接班人,5年後如果條件成熟,習有機會打破政治規矩,尋求連任。

大陸時政分析人士章立凡也對外媒分析說,十九大有無接班人本來沒有意義。如果習近平在5年後的二十大不打算退休,所謂的接班人也只是虛設。而不設接班人意味習進一步掌握權力。十九大後,要看習近平能「耗死多少老人家,斗掉多少對手」。他認為,至少到2022年二十大時,接班人或將浮出水面。

不過,多數觀點認為,中共統治已經天怒人怨,窮途末路,目前處在瀕臨崩潰的邊緣,未來能否再有二十大還是一個巨大的未知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鏈接: 分析:陳敏爾三大優勢無人能比 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馬
相關鏈接: 陳敏爾去向兩極 最新放風稱將取代劉雲山
相關鏈接: 樹倒「胡孫」散?胡春華表態孫政才案引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