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无暇19大报告 不时看江泽民在做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9日讯】中共十九大18日开幕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成了各家外媒关注的焦点,他的丑态也不断随着转播画面公诸于众。港媒说,江泽民的表现甚至吸引了坐在旁边的中共总理李克强,习近平发表工作报告期间,李克强没怎么看报告,不时瞄下身边的江泽民在做什么。

18日早上9时,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大会堂开幕,屡传死讯的江泽民在两名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入场。主席台前排共有41个座椅,中间3张比其他大一些,习近平坐在中间位置,左方是江泽民,右方是胡锦涛。

这一排人员除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24名委员外,还包括3名中央书记处书记以及14名退休常委,包括前国务院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等人。

习近平开幕式上向现场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发表了3小时20分钟的工作报告

转播画面可见,会议期间,胡锦涛认真阅读报告稿,还用笔做记录。4任总理中,李鹏和朱镕基不时会认真地看报告稿,并用笔在报告稿上划线,温家宝则很少翻报告,经常是一脸笑容的望向前方。

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却是另一番状态。大会一开始,江泽民差不多只精神了五分钟,他时而拿起一个有灯光照明的放大镜,举着一本暗红色烫金字的小册子在看。之后就渐渐不行了,开始进入睡眠状态。大会开始两个半小时后,江的随从走过来与他耳语一会,从江的表情来看,似乎表示不必出去休息。

江的表现甚至吸引了旁边座的李克强。香港明报称,现任总理李克强没怎么看报告,不时瞄一下身边的江泽民在做什么。

画面显示,习近平入座时,除了按惯例与江泽民简短握手外,再未与江有过互动。相反,习与胡锦涛的互动却格外亲密,他不仅主动与胡锦涛握手,甚至在大会结束后,不仅与胡笑脸相迎,而且与胡有简短的密切交谈。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说,与十八大召开时诸多高官们轻松的表情相比,此次的高官们的表情大多严肃有余,应该是各怀心腹事。无疑,他们是最清楚什么是面和心不和的。

他说,习近平在做完报告后有与江握手的镜头,似乎要破除“习要打江”的传闻。不懂中共政治的人且莫为这表象所迷惑,因为在没有撕破脸皮前,哪怕幕后刀光剑影,表面的团结也是要维护的。

而且,如果注意到中共官媒的表述,将江的名字放在所有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后,而非如以往一般列在第二位,以及央视镜头在主席团成员上台时突出强调习近平,习讲完话后率先与起身的胡锦涛握手、寒暄,而后才转向旁边的江泽民象征性的握了下手,那么,就可以明白“团结”确确实实只是在表面,背后的博弈一直没有停止。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借十九大巩固权力,而中共众元老集体现身,被认为是为习近平背书,习5年反腐中被重点打击的江派阵营最为尴尬。

著名政论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政治老人的出场是为了体现中共高层的“团结一致”,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共高层矛盾尖锐,斗争非常激烈,现在让所有的元老出台,在这种情况下,让所有的元老出台,无异于是为习近平背书。

“但另一方面,这对其中很多元老来说,特别是江泽民,是比较尴尬的,因为这些年的反腐,把他的心腹大将一个个都打了下去。”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江泽民参加十九大,等于被迫公开承认整肃自己的习核心,可以说是最难堪的羞辱。

香港苹果评论分析说,按中共惯例和要求,江、胡等元老除非无法行动,否则爬也要爬去出席这样的会议,以彰显党内所谓的团结。十九大事实上已经成为习个人的舞台,目前中共党内已没有任何力量与之抗衡,只能老老实实做陪衬。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链接: 江泽民被“架”进19大会场 习近平扭脸斜视
相关链接: 黄山老僧预言成真?江泽民19大露出“蛤蟆指”
相关链接: 流星坠滇指向江泽民两种结局? 高人预言有大戏
相关链接: 江泽民会场3次望向胡锦涛 胡毫不理会
相关链接: 江泽民“挂号”十九大 当局担心死在会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