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坠滇无影踪 中外数百“陨石猎人”疯狂搜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讯】云南中秋夜发生陨石坠落事件后,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搜寻这个“天外来客”。据当地媒体报导,连日来已经有数以百计的“陨石猎人”赶到云南境内搜寻,其中不乏外国人和收藏家。“现实版的盗墓笔记在香格里拉上演,各方势力都在争夺神秘陨石”。

今年中秋夜,至少一颗陨石划破夜空坠落云南境内。据美国宇航局测定其经纬度,坠落地点在云南香格里拉县附近。小行星撞地球,有人认为是“天垂异象”,有人认为是“不祥之兆”。无论如何,在中外科研人员和收藏家的眼中,陨石是很难得的东西。有专家担心陨石被外国人寻获,直言“那就太可惜了”。

对陨石的归属问题,中国陨石科考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法律界定,所以就有了个不成文的约定:谁找到归谁所有。”

自从陨石坠地,当局已经发动了大批的人员和村民寻找,尽管当局宣称会重酬提供线索者,但陨石的下落一直是迷。此外,不少外国人和收藏家也加入了搜寻行列,据称美国的专家和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也前来找陨石,竞争十分激烈。

旅居藏地的作家刘杰文,出于好奇,也成了寻找陨石的一个“陨石猎人”,像她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有的在陨石坠地的第二天就坐飞机赶了过来,其中有天文爱好者、陨石收藏者和陨石贩子等。

刘杰文和朋友一起连续4天爬山涉水,从一个村绕山到另一个村,每天开车150公里,爬山约15公里。但每到一处,村民都说是在另一个村,“像追彩虹,等你到了,发现还在远方”。

起初刘杰文还与那些“陨石猎人”互通消息,但不久就“杳无音讯”,“等我提供讯息之后,就都不联系了。已经找到了?他们非常专业,大概以此为生。而我呢,只是好奇,觉得有趣,稀里糊涂步入搜寻者行列。”

不过据当地宣传部门表示,目前仍然没有陨石的下落。此前网路有传闻说已经找到了陨石,但随后被证实是谣传。

据了解,寻找陨石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在其撞击地面的瞬间,可能会发生猛烈的爆炸,陨石的核心会发生散落,碎片甚至会降落到离陨石坑较远的位置。此外,大部分的陨石会因为地壳活动和地表的风化侵蚀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埋在地层以下,与岩石融合。

正因如此,陨石的数量极其稀少,其市价被炒到相当高昂,稀有陨石随时可以达到每克3000至8000美元,甚至有可能达到每克10万美元。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