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墜滇無影踪 中外數百「隕石獵人」瘋狂搜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雲南中秋夜發生隕石墜落事件後,吸引了很多人前來搜尋這個「天外來客」。據當地媒體報導,連日來已經有數以百計的「隕石獵人」趕到雲南境內搜尋,其中不乏外國人和收藏家。「現實版的盜墓筆記在香格里拉上演,各方勢力都在爭奪神秘隕石」。

今年中秋夜,至少一顆隕石劃破夜空墜落雲南境內。據美國宇航局測定其經緯度,墜落地點在雲南香格里拉縣附近。小行星撞地球,有人認為是「天垂異象」,有人認為是「不祥之兆」。無論如何,在中外科研人員和收藏家的眼中,隕石是很難得的東西。有專家擔心隕石被外國人尋獲,直言「那就太可惜了」。

對隕石的歸屬問題,中國隕石科考負責人表示,「目前還沒有法律界定,所以就有了個不成文的約定:誰找到歸誰所有。」

自從隕石墜地,當局已經發動了大批的人員和村民尋找,儘管當局宣稱會重酬提供線索者,但隕石的下落一直是迷。此外,不少外國人和收藏家也加入了搜尋行列,據稱美國的專家和紫金山天文臺專家也前來找隕石,競爭十分激烈。

旅居藏地的作家劉傑文,出於好奇,也成了尋找隕石的一個「隕石獵人」,像她這樣的人還不在少數,有的在隕石墜地的第二天就坐飛機趕了過來,其中有天文愛好者、隕石收藏者和隕石販子等。

劉傑文和朋友一起連續4天爬山涉水,從一個村繞山到另一個村,每天開車150公里,爬山約15公里。但每到一處,村民都說是在另一個村,「像追彩虹,等你到了,發現還在遠方」。

起初劉傑文還與那些「隕石獵人」互通消息,但不久就「杳無音訊」,「等我提供訊息之後,就都不聯繫了。已經找到了?他們非常專業,大概以此為生。而我呢,只是好奇,覺得有趣,稀裡糊塗步入搜尋者行列。」

不過據當地宣傳部門表示,目前仍然沒有隕石的下落。此前網路有傳聞說已經找到了隕石,但隨後被證實是謠傳。

據瞭解,尋找隕石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在其撞擊地面的瞬間,可能會發生猛烈的爆炸,隕石的核心會發生散落,碎片甚至會降落到離隕石坑較遠的位置。此外,大部分的隕石會因為地殼活動和地表的風化侵蝕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被埋在地層以下,與岩石融合。

正因如此,隕石的數量極其稀少,其市價被炒到相當高昂,稀有隕石隨時可以達到每克3000至8000美元,甚至有可能達到每克10萬美元。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